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发展 >  科技创新巾帼行动 > 
看基层 | 致富路上的“百合姑娘”
时间:2023-11-24 9:18:5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的百合种子特别好,这几天组织15名群众采挖20吨种子,我们再不快点挖,就来不及栽种了!”包红笑呵呵地说。

在甘肃定西市漳县马泉乡陈家咀村的田间地头,时常可以见到一位女子的身影,她顶着瑟瑟秋风忙碌在地垄之间,时而刨土翻地,时而弯腰采挖种子。

 

说起包红,马泉乡陈家咀村无人不识,她的知名度之所以如此高,是因为她大胆实践,靠种植百合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成功路,成为地地道道的“百合姑娘”,农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包红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年少时家里孩子多,家中贫穷,念完初中后,便走出大山,背井离乡外出闯荡。从餐厅服务员,到冷库蔬菜打包员,到冷库承包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尽千辛万苦,走出了一条来自偏远地区农村妇女的创业之路。

2020年,她听闻家乡调整产业发展结构,主动在家乡承包30多亩土地,成立了包荣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她的百合种植之路。经过多次考察学习种植食用百合技术,主动邀请技术员,虚心求教当地年长群众,经过两年的学习摸索和经验总结,她管理的百合成为陈家咀村百合种植“样板田”。经过两年的生长,按照每斤18元的价格,除去每亩约1万元的成本,亩均年收益达到2.6万元。

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和刻苦的钻研精神,包红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圆了自己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百合姑娘”。

自己富不是真的富,带动全村人都富才是真的富。面对左邻右舍不断到她家的百合田里来“取经”,包红萌生了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共同致富的想法。

凭借着多年种植百合的经验,包荣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里人一起种植百合,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村民,并统一提供百合种子,并承诺对农户种植的百合进行统一收购、对外销售,带动了一批愿意跟合作社一起种植食用百合的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2023年,共涉及10多户农户,种植面积达到了近30亩。

“今年年初挖百合,我发现这个产业比传统的党参、小黄芩效益更好,也不愁销路,我自己种了3亩。”挖百合的群众这样说道。

30亩百合试种成功,包红信心倍增。她深深知道,实现梦想,光靠“蛮干、苦干”是不够的,必须创新求变,扩大规模。2023年,在政府支持引导下,包红采取探索建立“双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模式,通过西固前英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订单式”收购统一销售、包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的方式,实行了育种、栽植、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流转土地300亩,扩大百合种植基地,极大地激发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家里的地,连年种植党参、黄芩等中药材,倒茬轮种不够,产量逐年减少。村里的‘百合姑娘’带头种百合,产量也高,价格也好,主要是签订了购销协议,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今年我也试种3亩,现在就盼着它们能早早成熟。”陈家咀村村民漆想贵说道。

记者获悉,包红的合作社从百合的种植、管理、采挖,吸纳了周边农村留守妇女30余人就近就地务工,村民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挣薪金,挣上了“双工资”。农户种植的百合预计每亩产量可达2000余斤,按照每斤18元的价格,除去每亩约1万元的成本,亩均收益可达2.6万元。

巾帼亦有凌云志,像包红这样从最基层走来的农村妇女创业者,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和妇联组织的培育下,在乡村振兴的“大考”中,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妇女的风采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