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发展 >  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 
民族刺绣,“绣”出致富“新路子”
时间:2022-9-27 16:06:1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眼下,正是农民丰收的时节,虽然忙碌,但也不影响广大妇女们对知识技能的渴望和对民族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弘扬。9月19日,酒泉市肃北县传统民族刺绣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是市妇联2022年第42期劳务品牌项目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课程和现场制作相结合的方式,从刺绣的特点和种类入手,讲授刺绣基本制作方法并通过现场实操演练的形式助力广大牧区妇女学有所成。在现场,大家纷纷认真学习、动手实践。

 实操过程中,授课老师手把手传授针法,“巧娘”们在织布上“飞针引线”,一根根丝线,通过她们的巧手,演绎出一幅幅美丽画卷,在绣花绷上绣出的图案或趣味生动,或栩栩如生,又或清净淡雅,极富诗情画意,让空白的织物被赋予灵感,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


“之前我只是跟随家里老一辈人简单的学习刺绣,看她们为族内的适龄男女制作婚服,后来去外面旅行,发现我们的民族刺绣不止在衣服上,很多饰品上都融入了民族特色,被加工的服饰、饰品出口海外,很受欢迎。我想通过此次培训班再系统的学习一下,把握住这个市场需求,开一家服饰店,带领牧区妇女一起致富增收”学员向阳满怀信心的说道。

“我们顺应乡村振兴的改革趋势,大力发展牧农区旅游业,来往的游客对我们的民族服饰很感兴趣,带动了当地服饰行业的发展,无形之中夜助推了妇女们的求学欲望。在前期的需求摸底中通过统计,发现牧区妇女对传统手工刺绣艺术需求较大,特地同当地人社部门与培训机构对接沟通,连续三年为广大妇女送上民族刺绣培训课程,旨在提高牧农村未就业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刺绣技能,为全县广大妇女群众提供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鼓励妇女投入创业创新大潮,促进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县妇联负责人娜布琪说。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肃北县民族传统服饰行业的个体经营者近年来增速飞快,由最初的3家发展到9家,固定从业人员达20余人,流动从业人员近30人,其中90%的从业者都是接受了县妇联组织的民族刺绣培训后加入进来的。她们用一双巧手,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吸纳现代时尚元素,设计生产出来的蒙古族服饰备受现代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在市妇联的统筹安排下,各县市妇联都纷纷行动,前期多次摸底,充分掌握广大妇女需求,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将工艺品雕刻(民族刺绣)、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中式面点师、中式烹饪、手工编织等市场需求量大的工种培训班送到七县市广大妇女“家门口”,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妇女创新创业再创新篇。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妇女148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