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工委 >  工作动态 > 
“两癌”检查暖人心 “母亲健康工程”护航全市女性健康
时间:2023-2-9 0:18:12 来源:武威市妇联 作者: 浏览次数:

“早筛一份癌症,挽救一位生命,造福一个家庭”,这是“母亲健康工程”的目标,更是全市广大妇女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着力提高妇女健康保障水平,连续几年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市列民生实事。由市妇儿工委总牵头负责,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推进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全市共为18.13万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为595名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争取救助金595万元。  
 为了让更多妇女群众享受到“两癌”检查这一民生实事带来的实惠,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武威市以“关爱母亲·关注健康”为宗旨,依托凉州医院实施“母亲健康工程”,为33—64周岁武威市籍妇女和常住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计划三年内检查10万人。

上下同步建制度,工作机制高效协同。 武威市妇联坚持把“母亲健康工程”作为关注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健康的一件好事实事和提升低收入妇女健康水平的有利契机来抓,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凉州区妇联实施划片检查、分级管理,制定参检人员检查计划表,分批错时组织妇女进行“两癌”检查,打牢“母亲健康工程”工作基础。凉州医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最大限度满足妇女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强化领导,实化责任,细化措施,全力以赴开展“母亲健康工程”。医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对相关医疗技术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对检查点设置、操作规范、质量控制、信息上报等工作做出明确要求,确保每个工作环节落细落实落到位。

点面结合强宣传,参检氛围日益浓厚。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向广大妇女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宣传以及卫生保健、“两癌”防治知识普及等活动14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参与妇女1.92万人次,不断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凉州医院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宣传方式,安排专人现场为参检妇女开展妇女病防治、“两癌”预防相关知识讲座50余场次,播放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宣传片500余次,全面扩大“母亲健康工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知晓率,引导广大妇女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素养。

内外兼修促规范,检查质效不断提升。凉州医院始终坚持把保障检查质量放在首位,配备奥林巴斯显微镜、多功能妇科检查床等先进医疗设备,精心挑选医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疗人员开展检查工作;经常性对承担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业务管理和技术操作培训;成立质控小组,对检查项目的运行管理、实施情况、质量控制以及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两癌”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母亲健康工程”高质量运行。

守正创新抓落实,服务保障持续深化。凉州医院自行研发“母亲健康工程”信息系统,实现检查预约、结果反馈一键式办理。专门设立“母亲健康工程”检查中心,建立一体化筛查区域,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健全完善妇女“两癌”检查信息管理和上报。利用医院救护车对参加检查的农村妇女进行免费接送,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妇女开放绿色通道,让参检妇女就近就便得到相应服务。对检查异常的妇女做好跟踪随访服务,及时组织复查,对确诊的妇女进行摸底核实、登记造册;市妇联积极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妇女申请全国妇联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金,同时,开展“关爱女性·呵护健康”妇女“两癌”保险工作,缓解患病妇女家庭负担。

下一步,武威市妇联将立足工作职责、积极整合资源、密切分工配合,让更多的妇女群众享受到了这一民生实事带来的实惠,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