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工委 >  两癌救助 > 
关于在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开展妇女“两癌”普查救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12-19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关于在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开展

妇女“两癌”普查救助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委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卫生计生委、扶贫办、妇联: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切实解决贫困县“两癌”患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省妇联决定在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开展妇女“两癌”普查救助工作。

一、   目标任务

在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普查、“两癌”妇女救助、“两癌”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切实提高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有效解决“两癌”患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推动2011-2020年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确定的妇女健康目标如期实现,加快“两癌”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二、重点工作

(一)“两癌”免费普查。从2015年开始,对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35-59岁的已婚妇女按年度分批次进行“两癌”免费普查,并形成贫困县妇女“两癌”免费普查长效机制,坚持每三年为周期普查一次。普查项目为妇科常规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涂片检查、子宫和双侧附件B超检查;红外线乳腺检查,发现异常者进行乳腺超声检查或乳腺钼靶检查。同时,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生服务机构,加大对妇女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提前干预,从源头上预防妇女病的发生。

普查经费筹集办法如下:1、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妇女由所在单位负责组织定期普查;2、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县区的农村妇女“两癌”普查依托项目进行。

(二)“两癌”妇女诊疗及救助。将“两癌”列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范围,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时,不设起付线,不受新农合用药目录和诊疗目录的限制,不计入患者当年新农合封顶线计算基数,各级新农合经办机构一律按不超过最高限额标准(宫颈癌8万元、乳腺癌8万元)的70%进行直补,所需资金从当年新农合基金中支付。从2015年起,对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两癌”患病妇女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年终统一核算,次年纳入省级财政预算。

从2016年起,将贫困人口中“两癌”患者的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使宫颈癌、乳腺癌的实际报销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所需资金根据实际执行结果,由省级通过调整财政新增缴费补助的方式解决。

 2016-2020年,根据预算资金增长情况,逐步提高“两癌”救助水平,按照民政部门医疗救助的有关规定开展救助。

(三)“两癌”妇女培训。从2016年起,省委组织部、省卫生计生委、省妇联共同举办的全省“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重点向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两癌”患病妇女倾斜。在全面完成2090名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任务的基础上,计划2016-2017年每年举办一期省级“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每期培训50人,培训经费按每人10000元的标准从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经费中列支。根据贫困县新增“两癌”患病人数情况,在市州所在地同时举办“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每期培训人数在50人左右,培训经费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从市州组织部人才经费中列支。

培训内容根据“两癌”患病妇女需求科学设置,重点围绕适合农村生产生活需要和妇女特点,开设缝纫裁剪、丝网花制作、手工编织、剪纸、刺绣等实用技能培训,并开展健康讲座、心理疏导和专家义诊,切实提高“两癌”贫困妇女的生活质量和战胜疾病的信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开展妇女“两癌”普查救助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两癌”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帮助“两癌”患病妇女度过难关的具体行动。各相关部门要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两癌”妇女救助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工作进度、救助对象、帮扶效果体现精准扶贫要求,真正让“两癌”贫困妇女得到实惠。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一要认真开展“两癌”免费普查。各级妇联组织要做好动员和组织妇女群众参与普查工作。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要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生服务机构密切配合,规范开展普查工作。二要有效落实“两癌”妇女救助。民政部门要做好困难家庭“两癌”患病妇女救助的认定和审批工作,财政部门要根据民政部门确定的救助对象及时审核拨付救助资金。各级妇联组织要对确诊的“两癌”患病妇女做好统计调查、心理抚慰、政策宣讲和落实工作。三要切实提高“两癌”妇女培训效果。各市州委组织部要重视支持“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积极落实培训经费,协调解决培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使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两癌”患病妇女都能得到培训。各级妇联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总结推广培训经验,不断创新培训形式,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管督查。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省妇联根据工作需要,认真开展督查考核,及时给予政策指导。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监管,严格按照质量控制要求,对各县区普查工作随机抽检,保证普查质量,减少误诊和漏诊率,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进度和取得的成效要及时总结上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民政、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两癌”医疗救助的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医疗专家和审计等机构对患者诊疗进行抽样检查评估,适时公布患者康复的数量、效果和经费使用情况。要通过患者诊疗病案,对患者个人提供的信息资料进行核实,发现弄虚作假的,立即取消其享受医疗救助的资格。凡发现经办人员伪造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套取救助资金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省委组织部          省民政厅           省财政厅

                       

 

 

 省卫生计生委        省扶贫办            省妇联

                                   2015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