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工委 >  两癌救助 >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苏君在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15-12-19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总结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苏 君

(2015年12月2日)

 

尊敬的吴德刚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工作做一总结。

在吴德刚部长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在省市组织部、卫生计生委、妇联及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省卫生计生委、省妇联联合举办全省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7期,培训“两癌”贫困妇女360人。14个市州举办培训班42期,培训“两癌”贫困妇女2134人。通过培训,使“两癌”贫困妇女掌握了创业技能,提高了康复能力,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培训班的举办,赢得了“两癌”患病妇女的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趟出了一条精准帮扶农村“两癌”贫困妇女的新路子。

一、融合部门力量,携手帮扶“两癌”贫困妇女

(一)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近年来,我省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发病率较高,且有不断增高和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着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尤其是给一些患病的农村贫困妇女造成了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和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各级政府和妇联组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宫颈癌、乳腺癌两大疾病的防治、救助作为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这一民生关切,也引起了省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2011年4月28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到省妇联调研指导工作,得知我省宫颈癌、乳腺癌患病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两癌”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比较突出时,当即表示省委组织部要尽己所能帮助“两癌”贫困妇女。随后,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决定,从新农村建设人才保障工程中专门拿出资金,对“两癌”患病妇女实施关爱救助。考虑到“两癌”妇女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量身定制了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通过培训,使一批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学会一到两门实用技能,提高自给自足的能力,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吴德刚部长亲力亲为悉心指导,每期培训班都到会讲话,看望鼓励学员,还亲自联系北京中医药大学、北大肿癌医院知名专家,为学员进行康复义诊、健康讲座和心理疏导。同时,指导编印《用爱的力量点燃希望》—甘肃省“两癌”贫困妇女培训手册,用于指导全省各地开展“两癌”妇女培训工作。

(二)省妇联精心组织真情服务。省妇联作为“两癌”妇女培训的具体实施者,对每期培训班都认真策划、周密安排,对每位学员倾情呵护,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针对学员的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将培训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兰州进行为期一周的缝纫裁剪和丝网花制作技能培训。承担培训任务的兰州亚华职业技术学校对培训工作认真负责,选派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负责教学活动。每位学员都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繁忙而紧张的学习中,互帮互学,没有任何基础的学员,为了一条明线、一个口袋、一条拉链,跑前跑后,不厌其烦地请教,直到学会为止。培训结束时,学员们基本掌握了简单的服装裁剪、缝纫技能,每人都能做出成型的裤子和漂亮的丝网花。培训班还为学员统一配发缝纫机、锁边机、服装和旅行箱等学习生活用品,保证了培训效果。第二阶段,组织学员赴北京义诊。每一期培训班都组织学员赴北京义诊、观光,省妇联分管副主席亲自带队,妇儿工委办公室干部全程服务,确保了学员在北京活动期间平安顺利。

(三)医疗专家鼎力相助全程陪同。我省“两癌”妇女至真至爱的培训,深深感动了省内外的医疗专家教授,每期培训班,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杨碎胜和妇瘤科主任张庆明两位专家都为学员作健康讲座,仔细查看每位学员的病例,分析病情,有针对性的进行康复指导,并全程陪同学员赴京义诊,提供健康保障服务。一路上,两位专家同工作人员一道帮学员提包,听学员诉说,为学员解忧,把每次出行都视为传递爱心的良机。学员在京期间,受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大肿瘤医院领导和专家教授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倾心义诊和热情接待。每位专家仔细询问学员的病情,一对一把脉问诊、开具良方。在北京学员们还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故宫等地,更加激发了她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战胜病魔的力量,圆了去首都北京的梦想。

二、拓展延伸培训,市州接力实现全覆盖

2014年12月,省委组织部、省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市州举办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的通知》,在全省14个市州所在地举办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对全省年龄在50岁以下、小学以上文化程度,患病程度较轻及治疗情况较好的2090名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全部进行培训,实现86个县市区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培训全覆盖。

培训班得到了各市州党政领导及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培训工作,落实培训经费,协调解决培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临夏州委书记就办好“两癌”妇女培训班作出明确批示,州长亲自落实经费,州委组织部部长审核培训方案,在全面完成了本州132人原培训任务的基础上,接着又为今年新筛查出的52名“两癌”妇女举办了一期培训班。武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亲自和市长协调,及时落实培训经费120万元,为培训班的顺利开班提供了资金支持。每个市州的常委、组织部部长都对办好培训班从培训内容、时间安排、吃饭住宿等方面亲自过问、一一落实,确保了培训班的顺利举办。

市州妇联将举办“两癌”妇女培训班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了缝纫裁剪、毛衣编织、十字绣、剪纸、竹编等10余种技能培训,并在课间穿插进行保健操、瑜伽、广场舞蹈等健身娱乐活动,有效舒缓和放松了学员的身心。兰州市根据学员文化程度和年龄的不同,在“两癌”培训班上增设了网络基础知识培训,让年龄较轻、文化程度较高的学员在掌握手工制作技能的同时,学会在网上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学会开网店,在网上推销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绝大多数市州“两癌”培训班学员都建起了微信和QQ群,在微信上交流唱歌愉悦心情。学员普遍反应,这样的培训对她们来讲既实用又舒心。

三、助力精准扶贫,“两癌”培训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农村“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两癌”扶贫救助模式上的创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培训班不仅使“两癌”患病妇女提高了创业能力,增强了康复信心,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妇女病普查的宣传员,通过她们的宣传带动,周围更多的妇女姐妹每年主动进行妇女病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每期培训后,学员之间变得情同姐妹,彼此传递着真情、分享着爱心。原本觉得只能听天由命的丁翠萍,在参加培训时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开朗了许多,她建了微信抗癌朋友圈,用乐观来感染身边的病友,她把参加培训班的这一天视为自己的重生之日;永昌县的曹文玲,一度想放弃治疗,在培训中听了专家的话后想开了,身体日见好转不说,还怀孕生下了双胞胎,孩子一切正常;甘州区的任丽娟,培训回去后,喜欢去左邻右舍串门了,她还专门学习了蔬菜种植技术,成了村里有名的“土专家”。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在北京看望第五期培训班学员时讲到,“甘肃省委组织部和省妇联联合举办的‘两癌’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在全国尚属首创,是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延伸,是‘两癌’救助模式的创新,培训班开启了这些患病妇女的第二个春天。”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教授说,“这样的培训接地气、暖民心,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我省的“两癌”妇女培训工作得到了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的充分肯定、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仅去年和今年两年,向我省下拨“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237万元,是前三年的3倍,使1237名“两癌”贫困妇女每人获得了一万元的救助。

省妇联将以今天的总结表彰大会为新的契机,认真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吴德刚部长的讲话要求,全力抓好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省妇联6部门《关于在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县开展妇女“两癌”普查救助工作的通知》的落实,在58个片区贫困县和17个插花贫困县开展“两癌”预防干预、免费普查、诊疗救助、康复培训四个方面的工作,使“两癌”救助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在深化中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