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工委 >  为民办实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 
【惠民实事·她关注】两当县把9——14周岁适龄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和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列入2024年惠民实事项目
时间:2024-3-1 12:48:4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月28日上午,两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会上,县长武冰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开列了今年将办好的十件惠民实事清单,其中,为全县9——14周岁适龄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和全县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在列。
  2024年继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1、完成徐杨河引水二期工程建设;

  2、实施城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程;

  3、建设一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4、持续落实农业产业发展奖补政策;

  5、为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县农村房屋购买保险;

  6、为全县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县“三户一孤”人员购买大病救助保险;

  7、开展全县9——14周岁适龄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

  8、开展全县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

  9、实施城关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

  10、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及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01

  开展适龄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的重要意义

  宫颈癌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每年有十万余人患病,严重影响妇女健康及生命安全。预防宫颈癌需要尽早接种HPV疫苗,及时接种HPV疫苗,通过建立强大的免疫屏障,使其免受宫颈癌危害。为推进全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实施,保障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两当县积极筹措经费,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思路,把全县适龄女童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列入“惠民实事”项目,根据对全县适龄妇女调查摸底情况,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已全面启动免费接种工作。

  02

  “两癌”免费检查的重要意义

  我国近年来新发女性乳腺癌及宫颈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女性健康和生命构成严重威胁,是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农村妇女由于受经济条件、医疗条件、医疗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许多患有妇科疾病的妇女不能得到及时检查和救治,宫颈癌、乳腺癌等妇科疾病发病率较高。近年来,两当县妇联为全县城乡低收入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10327人次,救助“两癌”患病妇女31名。鼓励全县6651名妇女购买“两癌”保险11996份,切实筑牢妇女健康新防线。

  此次两会将这两项工作纳入惠民实事项目,对提升我县妇女儿童健康生活质量及生活水平有重大意义。县妇联在以后的工作中,联合相关部门将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