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儿工委 >  为民办实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 
《2020年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 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2020-3-3 10:04:5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583201170494993.jpg

 

一、为什么要开展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两种癌症类型。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人数将高达250万,55岁以上女性中每1000人就可能有一位罹患乳腺癌。世界上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是45-50万例,中国占全球的1/4-1/3。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能够提升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二、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针对哪些人群?

全省农村户籍、自愿参加并能接受检查的35—64岁妇女。


三、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开展了几年?有多少农村妇女参检?

在国家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已经开展了两年,今年是第三年。2018年、2019年两年已经为187.76万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检查。检查出乳腺癌患者369人,宫颈癌患者552人。


四、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检查的内容是什么?

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和HPV检测、细胞学DNA检测。

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色B超检查和乳腺钼靶机X线检查。


五、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时还可以发现其他病变吗?

可以发现,在宫颈癌检查时就进行了妇女常见病的检查,包括外阴阴道炎、盆腔炎、子宫肌瘤等疾病;在乳腺癌检查时,可以发现乳腺增生等疾病。检查结果会及时反馈给本人。


六、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真的不收费吗?

不收费。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费用为120元/每人次,全部由中央、省、市、县财政承担,个人无需承担。


七、如何参加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

村妇联主席会通知各村适龄妇女,检查人员持有效证件到定点医院参加检查即可。


八、需要携带哪些证件来做免费检查呢?

 

只需要携带您的有效身份证或者户口簿。


九、对宫颈癌和乳腺癌患病妇女,有什么救助政策吗?

有。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对患有宫颈癌2B以上或乳腺浸润性癌的农村贫困妇女,每年给予一定的救助名额,救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救助10000元人民币。


十、如何享受这项救助政策呢?

患有宫颈癌2B以上或乳腺浸润性癌的农村妇女,持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到当地妇联进行申请。当地妇联审核通过后,填报至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数据采集系统,省妇联审核通过后上报全国妇联。每年全国妇联会分配一定的救助名额,省妇联根据分配名额,再分配至各县市区妇联。因救助名额有限,所有建档立卡、“两州一县”、18个深度贫困县的患病妇女全部救助,其他县市区的患病妇女部分救助。


十一、有多少农村“两癌”患病妇女享受到了这项救助政策呢?

 

2011年至2019年,全省共争取到“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8404万元,救助了8408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