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风家教 >  家庭文化 > 
惊蛰桃始华 春醒燕归来
时间:2024-3-7 14:24:1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二十四节气主题活动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一声惊雷万蛰醒”,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动静最大”的一个节气。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应利用传统节日适当向幼儿介绍我国的民族文化,帮助幼儿感知文化的多样性,深刻了解我国传统文化,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为了让幼儿多方面地了解二十四节气—惊蛰,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开展了相关主题活动,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教育契机,让幼儿获得知识与情感的发展。


惊蛰—何为“惊蛰”

  惊蛰,又名“启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惊蛰节气在农耕上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惊蛰—文化之美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应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让我们跟随孩子们的脚步一起去了解“文字演变”过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惊蛰—自然之美


  惊蛰时节,春色萌动,大自然又将焕发新的活力。老师通过视频、图片、吟诵故事等方式开展了惊蛰节气知识讲解,让幼儿了解惊蛰的气候特点,激发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惊蛰—饮食之美


  惊蛰有着丰富多彩的风俗,这些风俗体现了人们对健康、平安、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是一个美丽且有魅力的节气,是一个富有民间文化和传统习俗的节气。我们会继续以节气为作息,以万物为启蒙,以自然为导师,让二十四节气不再只是古人留下的传统遗产,而是真正“活”在今天,由孩子们继承发扬,常学常新,成为我们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