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风家教 >  家庭文化 > 
汪国真教子如闺蜜
时间:2017-7-31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诗人汪国真稿费不菲,但在养育 孩子方面一直很俭朴。在儿子 面前,汪国真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衣 着朴素,言语得体,对父母恭顺尊重。 有了这样的言传身教,渐渐懂事的儿 子汪黄任处处表现得像个小绅士。

    攀比

    汪黄任上小学二年级时有了攀比 心理。一天,汪黄任对爸妈说想买一双 名牌运动鞋,班里其他男生穿的都是 名牌运动鞋。汪国真知道,如果直接拒 绝儿子,会伤害儿子的自尊心,于是他 说: “爸爸可以给你买,但必须用你的 劳动来获得,如果你同意在家里洗半 个月的碗,爸爸明天就可以给你买。” 汪黄任爽快地答应了,汪国真也信守 承诺。此后,汪国真多次通过按劳付酬 的方法,引导儿子摒弃不劳而获的念头。

    平时,汪国真衣着朴素,穿着以简 单舒适为宜。有一次,北京一家书店邀 请他签名售书,他决定带上儿子,让儿 子体会一下老爸穿着朴素的衣服照样 能被大家尊重。那天,签名售书时,汪 国真面前排起了长队,人们拿着新购 的书,恭恭敬敬地请他签名。看到爸爸 如此受欢迎,汪黄任终于理解了爸爸 诗中的“自身就是名牌”的含义。此后 在生活中,他很少再向父母索要名牌 东西。

    早恋

    儿子读高中时谈恋爱。那天,妈妈 不在家,汪黄任有些羞涩地问汪国真: “老爸,当年你第一次谈恋爱的感觉是 怎样的?”看着儿子甜蜜的神情,汪国 真并没有如临大敌,也没有告诉妻子。

    汪国真找了个时间,和儿子进行 了一次男人与男人的对话。他以商榷 的口吻对儿子说: “你这个年龄恋爱太 早,爸爸担心会影响你的学习,学生还 是要以学业为重。中国有句古话: ‘大 丈夫何患无妻。’作为男人,只要有能 力,谈恋爱不是太难的事情。”听了爸爸的话,汪黄任想了想,点点头说: “老爸,你放心,我知道该怎么处 理。”一个月后,汪黄任果断和那个 女孩分了手。

     后来,汪国真去学校开家长会时, 遇到了儿子曾经喜欢的那个女生,调 侃地对儿子说了句: “挺一般的啊!” 当 时儿子还有些不服气。汪黄任读大学 时,偶然跟老爸聊到那个女孩,他认真 地说: “老爸,现在我也觉得她挺一般, 想不明白为什么当年觉得她特别好!” 有趣的是,儿子中学时的恋情,汪国真 的妻子至今仍不知情,这成了他们父 子俩的秘密。

    崇拜

    受老爸的熏陶,汪黄任喜欢上了 写作。汪黄任在中学课本里读到了爸 爸的诗,更加崇拜爸爸了。因为崇拜, 汪黄任成了爸爸的小尾巴。汪国真的 朋友打趣他们: “你们俩不像父子,更 像‘闺蜜’!”汪国真哈哈大笑说: “我就 喜欢和儿子这样相处的感觉。”
    汪黄任参加高考时,亲友们以为 汪黄任会选一个与文学有关的专业, 他却选择了郑州一所大学的市场经济 专业。这个选择让关心他的人不太理 解。汪国真却郑重地对儿子说: “你的 人生道路是你自己选择的,只要你无 怨无悔,诗人的儿子不一定也要写 诗!” 对于儿子的未来,汪国真说: “作 为父亲,我只是希望儿子不要甘于平 庸,至于能做到什么程度,他没有必要 太勉强自己。”

    2015 年 4 月 26 日,汪国真去世。 汪黄任回忆道: “从父亲确认病情到现 在,他的身影变得可望而不可即。他穿 着平整的西服,梳理着一丝不苟的发 式,戴着一副金丝眼镜冲着我笑。想起 这些,我很平静。我是真的觉得他只是 站在远方留给我一个背影,从来没有 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