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风家教 >  心理咨询 > 
陇姐心语 | 女性成长,就是对“四自”精神的不断实践
时间:2023-10-19 10:39:3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988年9月1日,在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悬挂起两条醒目的标语:“投身改革,团结奋进,同全国人民一道共闯难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做新时代的新女性。”在许多年后,这“四自”被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总则”,“四自”精神成为引导新时代女性成长发展的动力和支柱。

当每个领域都有出色的女性展现自身魅力时,《2022年中国抑郁症蓝皮书》中却显示,男性患者占比31.19%,而女性患者占比68.81%,高出男性两倍有余。除去生理方面的差别,女性面临困境时,会比男性更易产生贬低自身存在和价值的思维,并因此影响自己的行动力和活力,触发抑郁。

《外貌心理学》中的相关数据显示:17-85岁的女性对身体的不满水平一直很高,18-30岁时对外貌的担忧水平最高,而男性只在18-21岁时比较担忧外貌,到50岁之后,男性对外貌的担忧就降到了24%,同年龄段的女性对外貌的在意程度却仍达60%。同时,传统文化仍旧影响着一些人的观念,使他们对女性角色的定位比较单一,实际上女性除了承担生活和家庭的责任之外,在许多领域也能发挥出充沛的能量,女性在社会中从事高科技的人才在稳步增长,成功的女性领导者越来越多,女性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也更加明显。

从现状来看,女性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限制了自身优秀特质的被重视、被看见,久而久之,给自己的定位也会更偏重于家庭生活。当女性在心理上成长起来时,就会更重视生命状态的全面发展。“四自”精神,恰能有效帮助女性挣脱一些传统观念的羁绊。

自尊是人们如何看待自己的核心信念,当女性的拥有自尊时,会觉得自我有价值、有力量、有地位。高自尊的女性对自己的评价、感受相对独立于行动上的成败,就算遭遇失败,也不会就此认为自己很差劲。

作家伊丽莎白·卡多赫和心理治疗师安娜·德·蒙塔尔洛在《她世界》这本书里写到,一个自信的女性,会认为自己有能力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相信自己的能力、才华和效率,并且正因对自我感受和价值的笃定,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能以热情迎接挑战,即使面临种种困难,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热爱的事业中。

自立则要从“精神依赖”里走出来,这是女性自身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体现。在经济上,有支持自己生活的能力和决心;在与父母关系上,相爱相帮但互不干涉;在爱情和婚姻中,能享受美好,也能与自己相伴,不把伴侣当成唯一的光;在社会中职场上,不讨好,不依附,不孤立,有立场,有创造性,这些塑造着女性的主体性。

自强是不断提升自我,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努力进取,克服困难的一种人格动力特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女性要自强不是在障碍之前的蛮干,是在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守本心不退缩,是不断地学习、努力和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当女性自尊的需要得到满足会产生自信,在自信的基础上会树立起独立意识,形成自立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之后不断走向自强。从“四自”精神在1988年作为号召发出至今,指引了无数迷茫的女性,而在这个新时代,当女性困惑于如何实现自我成长时,“四自”依然指引着女性实践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