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风家教 >  心理咨询 > 
陇姐心语 | 女性内在力量:内心丰盈 生活从容
时间:2024-2-29 8:51:03 来源:权益部 作者:权益部 浏览次数:

  内心丰盈者,独行也如众。意思是说,一个人的内心有充足的力量,心灵丰盈,就算独处也不会感到孤独,深以为然。

  刚过完年,小姸因与父母发生冲突产生困惑,来咨询室求助。除夕夜,全家十余人在奶奶家过年,小妍妈妈主厨,忙着给大家做年夜饭,凉菜上桌大家围坐准备开餐,小妍想到每年除夕等妈妈忙完,桌上就只剩了残羹冷炙,于是提议大家先吃点油果,等一会妈妈炒完菜一起开始,二叔很不满的说小妍:“你是晚辈,那来这么多事,在这指手划脚的......”小妍很生气,就与二叔争执了起来,被父亲制止。待年夜饭散场后,回到自己家里,父母开始批评小姸做的不合适,就这样小妍在大年夜发生了剧烈冲突。

  事后,小妍感到非常委屈,她妈妈每年除夕后回到自己家里喋喋不休得说:“一大家子的饭,就我一个人厨房里忙,三个弟媳也都坐着等开饭,不动手,到最后我也没吃上个完整的菜......”。小妍今年与二叔起争执就是为了维护妈妈,反而不落好,妈妈怎么这么软弱,只知道在自己家里抱怨,怎么就不能表达一下,大家一起准备家宴。而且当小妍出面提醒大家时,却还反过来责备自己的女儿。

  小妍妈妈面对亲戚们这些明显不合理的行为,她没有办法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多年采取忍让和默默付出的方式应对,是因为她内心充斥着无法应对冲突的恐惧。也是因为担心招致亲戚们的不满,阻止女儿替自己说话,她的内心缺乏一份要求尊重的内在力量。内在力量指的是一个人从内心散发出的气质,是我们内心的能量。对内在力量一般理解为,它是一种心态,是帮助我们过上更健康、更快乐、更美好生活的正向指导力量。内在力量能帮助我们在需要激励时补充能量,更好地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缓解压力,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心身健康,生活幸福。

  内心缺乏力量的女性,会不断向外寻求支持,例如注意力会更多集中在丈夫和子女身上,遇到孩子吵闹、出门时突然下大雨、客户来电话表示不满,或去陌生的地点等,内心就会失去稳定感。即使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遭遇了不公待遇,也因莫名的担忧而不敢为自己争取。内在力量不足的女性会非常害怕改变,渴望环境稳定,进而觉得需要不断的控制以确保稳定。然而,盲目的干预常会使事情偏离预期,使环境失控,接着又从“环境失控”回到“内心无力”的持续循环。

  内在力量充裕的女性,有坚定的目标和自信,能谨慎稳重地为自己做出选择,为自己负责。她们会有较高的内心修复力,能在遇困境时安抚自己,通过主动探索,思考可能的解决办法。面对突发状况,也相信自己可以解决问题,情绪不会如过山车般起伏。内在有力量的女性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她们善沟通、善倾听,并乐于支持他人,同时也不会委屈自己。

  内在力量这个概念有时会让人觉得抽象,其实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和积极思维的习惯。研究发现,一个人内在的力量大约只有1/3是与生俱来的,另外2/3则是在成长过程中日积月累,通过培养获得建立的。这意味着每个人其实都可以通过努力建立自己的内在力量,打造让自己更舒畅的内心环境。一个人生活的主观幸福感,以及个人价值的实现,都与一个至关重要的个性特征相关,即内心丰盈。内心丰盈的女性不会囿于“女人就该如何”的固定模式中,她们有拓展自己,超越自我的能力,会不断探索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