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帮扶 > 
省妇联“四个精准”聚力建档立卡贫困妇女
时间:2016-3-31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省妇联紧紧围绕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部署新要求,全力聚焦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以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增收为目标,以开展陇原妹家政、陇原巧手技能培训为载体,切实在“四个精准”上出实招求实效,在全省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一、建档精准,做到底数清楚。
    要求县区妇联以当地精准扶贫大数据为依据,全面完成“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产业发展数据统计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览表”统计上报工作,真正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目标清。乡村两级妇联干部要切实发挥联系妇女紧密的优势,精准做好基础建档工作。
    二、内容精准,突出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宣传脱贫行动。走村入户宣传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决策部署、惠民政策,宣传妇女脱贫致富典型,激发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二是实施家政脱贫行动。把陇原妹培训输转作为重点来抓,争取政策支持、凝聚社会资源,提升品牌效应、扩大输转规模, 年内帮助2.5万名贫困妇女“走出来”在家政领域就业增收。三是实施巧手脱贫行动。组织陇原巧手产品参加敦煌国际文博会、中国妇女手工博览会、兰洽会等展洽活动,积极开展3万名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努力打造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干起来”居家灵活增收。四是实施小贷脱贫行动。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加大妇女小额贷款发放力度,重点扶持贫困妇女发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民俗旅游、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五是实施健康脱贫行动。在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县开展“两癌”预防干预、免费普查、诊疗救助、康复培训“四大行动”,解决“两癌”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六是实施爱心脱贫行动。动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好“春蕾计划”、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项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中。
    三、措施精准,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精准对接措施。将陇原妹家政服务员培训输转、陇原巧手培训就业、妇女小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两癌”患病妇女关爱等精准扶贫措施,与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一一进行对接,确保帮扶一个,脱贫一个。二是上报实名情况。2016年全省计划培训输转陇原妹2.5万名、培训就业陇原巧手3万名,要求培训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并按照省妇联下达的培训任务,将培训贫困妇女的基本情况,以县为单位实名制报省妇联,作为督查考核依据。三是开展录入工作。积极协调扶贫部门,将妇女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精准录入到当地大数据平台和各类表册中,在扶贫大局中发挥妇女精准扶贫工作优势。
    四、督查精准,强化监督管理。
    省妇联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考核机制,将由班子成员带队,联合相关部门人员,定期对各地妇女精准扶贫措施对接及大数据平台录入工作、2016年全省3万名陇原巧手技能培训情况、2.5万名陇原妹家政领域输转完成情况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通过健全机制,增强约束,让全省各级妇联自觉行动和主动担当,切实把扶贫措施精准落实到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身上,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