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 
【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大能量”——西庄子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综述
时间:2021-8-13 9:4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图片.png

在创建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省妇联《在全省深度贫困村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方案》要求,结合我镇“道德银行”运行模式,全面开展“超市”建设运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镇妇联主席任组长,包村部门领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三委”班子成员及各社社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村妇联主席专人负责“超市”日常运行管理。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制定《河西堡镇西庄子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施方案》和《河西堡镇西庄子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办法》,为超市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填报《积分明细表》《积分兑换台账》《进出库台账》,把积分管理和物品库存明细化。三是规范管理运行。每月召开超市领导小组会议,通过现场评比、综合评定、临时奖励和半年考核等方式评定村民积分,在村内醒目位置张贴“积分公示榜”,对各户的积分评定情况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根据村民意愿,按月集中兑换物品,并将每季度积分靠前的家庭在“积分光荣榜”进行展示。借助省妇联“超市”网络管理平台,及时核销进出库物品,做到了管理科学、运行规范。

在宣传中培养群众参与意识

借助村民大会、乡村大喇叭、QQ群、网上“妇女之家”等大力宣传“超市”建设的目的意义。首先,在“超市”创建过程中突出村民的主体地位,逐社召开会议,宣传动员、征求民意、集中民智,发动村民对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兑换标准建言献策,确保“超市”运行机制的可操作性。其次,从转变群众观念入手,鼓励引导广大村民和家庭积极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参与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用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让凡人善举得到更多褒扬,让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有400多户家庭参与积分活动,兑换物品300余件,价值3000余元,切实发挥了小超市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作用。

在积分兑换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一是借助“小超市”管出乡村治理新秩序。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村党支部借助“超市”,对村发展规划、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村级公共服务、公益事业、民生问题及村级重要决策事项积极献言献策的村民予以积分奖励,引导群众“善议事、议成事、解难事”,切实发挥村规民约、民主协商、村民自治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借助“小超市”助力乡村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与“超市”运行管理结合起来,将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不出门、外出主动报备、严格自我隔离,喜事迟办缓办、丧事简办快办,积极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整理家务、送菜、送消毒液、送口罩,协助村委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对外来人员进行入户调查,疏散聚集人群,入户发放宣传彩页等行为列入积分项;对不配合村防疫工作,疫情期间聚众打牌、下棋、喝酒的,扣除基础积分并在一定期限内不得参与积分奖励,鼓励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三是借助“小超市”助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将积分和“村庄清洁行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及“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通过评比奖励,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做到家庭卫生“七净一规范”。共动员妇女群众400余人清理村庄“三堆五乱”等各类垃圾6000余方,拆除残垣断壁300多处,拆除平整房前屋后“三堆”“三圈”150多亩,种植经济树木6000多棵,修建三格式厕所28户,使环境整治取得显著实效,人居环境由“脏乱”变“美颜”。


四是借助“小超市”助力村民树立社会新风尚。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将积分与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移风易俗等基层德治相结合,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表彰奖励积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村民树立社会新风尚,助推“移风易俗”示范村、文明村等创建工作。我村自2019年以来,先后获得甘肃省“改善人口环境奖”、金昌市“美丽乡村”“先进基层党组织”。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省“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推进会为契机,学习全省先进经验,进一步规范“超市”运行管理,力争将“小超市”打造成提升家风、乡风、民风,激励群众脱贫致富、向上向善,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