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 
张掖市妇联:建起小超市兑出大文明
时间:2019-6-19 18:07:4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张掖市妇联抓住省妇联在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的有力契机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通知,以临泽县为示范县,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9家,筹建20家,带动全市建成积分超市22家,筹建58家。通过建超市、评积分、兑物品的方式,撬动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性,吸引群众主动美庭院、靓乡村、倡新风。小超市已成为村民互学互促的平台,抵制陋习、倡导文明的载体,真正使乡村评出了好环境、赛出了真善美、培育出新风尚。

一是解难题,试点先行强示范。临泽县妇联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施方案》,采取沿路沿线、旅游景区先行试点、辐射带动、整县推进的方式建设积分超市。先后争取省妇联建设项目31个村(社区),并积极争取县财政资金7万元,在7个镇各确定一个村先行试点。19家超市建成后,充分调动起了村民和广大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探索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创特色,垃圾回收显成效。1公斤废纸箱1积分、1公斤破旧地膜2积分、一公斤废旧衣物1积分……在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门口挂着《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表》,超市内墙壁上《积分超市管理办法》《积分物品兑换说明》分外引人注目,货架上摆满了毛巾、床单、锅、盘等生产生活用品,物品下贴着相应兑换分值,不时有村民前来兑换。“我们超市从5月底建起来,到现在已换发了800多积分,已兑换成物品500多分,有的村民还想多积积分换个大物件。现在村民们垃圾都不乱倒了,分好类拿来换东西,废旧地膜以前刮得满处都是,现在大家争着捡,田间地头、村庄院落越来越干净。

三是建机制,奖罚分明兑文明。为了让小超市兑出大文明,村上将“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五星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精准扶贫,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内容都纳入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村上广泛组织开展“敬比赛夸”即“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和“评花赛花”等活动,由村两委班子、村妇联主席、各社社长组评定领导小组,每月进行检查评比、定兑积分;对卫生环境差、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从基础分中扣除一定分值,尤其对受到治安处罚、发生邻里纠纷、家庭暴力、参与“黄赌毒邪”、收取高价彩礼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家庭,给予黄牌警示,扣除基础积分,一个月内不得积分等方式,奖文明罚劣行。同时,每月在公示栏、微信群中公示积分情况,让获取者高兴、扣分人脸红,不断培育好习惯和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