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 
通渭县“小超市”激发“大动能”
时间:2019-6-20 23:20:4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通渭县坚持“四抓四推进”,大力发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tongwei.png

  抓统筹协调,推进超市建设规模化

  县妇联坚持把协调帮扶单位联建、爱心企业捐建和争取上级支持援建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建成超市40个、在建20个。其中,协调18个帮扶单位投资10万元为相应帮扶村捐建超市20个,联系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义岗镇捐建超市2个,省妇联协调援建4个,争取自助式脱贫公益项目7万元建设14个,争取省住建厅全域无垃圾奖补资金10万元在榜罗镇、马营镇拟建超市20个。

  抓组织领导,推进运营管理规范化

  建立健全管理运行办法和积分兑换办法等制度,通过选派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和组织乡镇妇联主席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管理超市的水平和质量。全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全部按照机构落实、分值明确、台账建立、影像留痕、张榜公示“五齐全”要求,建立健全超市管理委员会,印制积分卡和分值卡,完善积分台帐、兑换台账、兑换评分会议记录等资料,严格按标准和要求发放积分卡,每月按时汇总结算并集中开展两次积分兑换活动,并对物品领取对象名单和光荣榜进行公示。

  抓宣传引导,推进群众参与普遍化

  精心谋划制作“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通过微信、QQ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县、乡妇联微信公号推送超市建设经验做法及成效消息23条,召开超市运营启动会议40场次、参与群众6000余人,营造了群众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抓活动载体,推进作用发挥最大化

  通过多种形式,用足用活政策,鼓励村民充分发挥潜能,用勤劳、善良获得积分,推动超市作用发挥。一些村民通过参加义务植树、环境卫生大整治等活动获得积分;一些被评选为“好儿媳”、“好婆婆”、“致富标兵”、“美丽庭院示范户”、“最美家庭”获得积分;一些通过落实扶贫政策发展养殖种植获得积分;一些通过做好人好事获得奖励积分。目前,全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覆盖的14个乡镇的40个村的群众通过积分兑换商品1300余件,参与群众2200余人(次)。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创建运营,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受益,更是勤劳致富、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弘扬,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村民房前屋后比以前更干净了,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游手好闲说事弄非的人少了,谋发展谈致富的人多了,为农村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转变注入了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