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扶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9-3-26 9:25:3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553563609610645.jpg

“我们村已经进行了5次积分兑换,共为群众兑换了480分值的各种生活用品。村里的群众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很认可,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我觉得这项工作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激发和调动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很有意义,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3月24日,甘肃省妇联驻漳县三友村的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聂卫军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日前由甘肃省妇联在全国妇联帮扶的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许家咀村和大草滩镇三友村建立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已经投入运转。

微信图片_20190128090843.jpg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了充分发挥妇女在推进全省全域无垃圾,建设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中的独特作用,今年来,甘肃省妇联决定在全省深度贫困村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该项目将在全省422个深度贫困村推动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此激发和调动深度贫困村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户户争做“最美家庭”,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共助脱贫攻坚的良好风尚。

1553563643615896.jpg

2019年1月,甘肃省妇联在全国妇联帮扶的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许家咀村和大草滩镇三友村正式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日前,记者在漳县立桥山村采访时看到,积分超市实施的各项制度均已上墙,评比制度还在村委会公示栏进行了公示。超市内的货架上,电饭煲、烧水壶、洗洁精、洗发水、盆、手套、雨伞、铁锹等清洁用品、农用工具、各种日常生活用品都摆放到了货架上。

1553563665262468.jpg

记者在漳县采访中了解到,漳县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积分项目主要包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评分项目。评比的目的在于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进中,村里还通过张贴“光荣积分榜”“善行义举榜”,以引导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以激发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特别是通过积分超市促进群众互学互比互促氛围,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渠道,从而推进民风淳朴、家风良好、村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1553563685201747.jpg

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过程中,漳县方面还特别注重征求民意、集聚民智,逐级召开会议宣传动员,调动农民参与积分制度和兑换标准制订,增强对商品选择、积分评判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主动对照制度标准查找不足,激励和引导群众凝聚正能量、向上向好向善,在参与中接受文明理念教育。

在甘肃省妇联、定西市妇联及相关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目前漳县全县13个乡镇135个村全部启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记者从甘肃省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获悉,甘肃省妇联发起实施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将在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及全国妇联帮扶的漳县及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各选择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每个点甘肃省妇联投资5000元,截至目前,甘肃省妇联先期实施的50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已分别在漳县及部分深度贫困县落地。以漳县等试点县为榜样,这项工作正在具备条件的市州逐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