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 
临泽县蓼泉镇妇联“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新风尚
时间:2021-8-11 10:05:4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临泽县蓼泉镇妇联积极发挥积分超市”的纽带作用通过公益行动兑积分、积分兑文明、文明促乡村焕新颜,不断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弘扬文明新风、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赚”积分,“兑”出了乡村新颜值,“兑”出了村民新风貌。

走进临泽县墩子村积分超市“积分项目分值表”引人注目,“家中子女考上大学”积10分、种植养殖等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作用强积5分、政策知晓率高积3分、带头缴纳“两金”积3分、婚丧嫁娶一律从简积10分等等目前向墩子村这样的超市有9家,收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我们参加村上的义务劳动,根据劳动时间到超市里兑积分领生活用品,不仅帮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也让我们老年人充分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该村七社杨淑兰高兴地说。

自积分超市建立以来,该镇妇联积极探索“以行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所需物品和服务”模式,将环境保护、家教家风、移风易俗、党员管理、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评定奖励范畴,将村民行为汇集为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鼓励村民踊跃参与文化活动、自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提高村民在脱贫攻坚、崇德明礼、善行公益、勤劳致富、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参与率,用“小积分”积出大发展,使“小积分”切实发挥了“大作用”,使积分超市成为了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成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家风民风村风的新舞台。今年以来,蓼泉镇先后开展积分兑换25次,兑换物品价值6033元,兑换476人次。开展卫生评比20次,评选“美丽庭院”99户,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及成员评选8场次,评选表彰76192人,“积分超市”的设立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为净化乡风、淳朴民风积蓄了能量,让文明日益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和实践养成,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蓼泉奠定了坚实的底色。刘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