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专题 >  喜迎二十大 >  上级精神 > 
喜迎二十大丨弘扬奋斗精神 绽放最美芳华
时间:2022-10-10 8:59: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勇担历史使命,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保家卫国等广阔的舞台上彰显巾帼风采,书写了璀璨夺目的奋斗新篇。

奋斗,是伟大时代的召唤

新中国第一代巾帼劳模的名字在我们记忆中依旧闪耀:一辈子为民纺纱的黄宝妹、农业劳模申纪兰、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她们的故事如“红色火种”传遍神州大地。如今,付巧妹、侯静、袁媛等一批又一批青年女科学家站在新时代的聚光灯下,成为一个个民族最耀眼、最宝贵的“科星”。
图片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全国妇联发布二〇二二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并向她们颁发证书。

今昔对比,女性荣耀的光点在不断切换,但折射的奋斗精神一脉相承。从敢为人先的艰苦奋斗到扎根基层的忘我奋斗,再到科研创新的团结奋斗,越来越多的女性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主人翁姿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释放“半边天”的智慧和能量。
奋斗中的十年如一日,她们以“坚守”为己任——

“80后”技术工人袁彩凤,从打螺钉的一线操作工慢慢“焊”为班长、职长、科长、全国劳动模范;从事社区工作50年,“小巷总理”林丹的身影始终穿梭在家家户户的“难题”中;足迹遍布七八个省份,行程上万公里,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终将玫瑰变成“宝”,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奋斗中的十年又如一瞬,她们用“创新”促跨越——

从“北京时间”到浩瀚星海,中国首位女天文台长叶叔华力主开展的天文观测核心技术为中国探月工程立下汗马功劳;中国大洋科考史上第一位女首席科学家韩喜球成功发现海底“黑烟囱”,实现了该领域零的突破;中国首位女性低温动力加注指挥员、首位女性发射阵地“01”指挥员张润红,在发射场一路书写传奇……
是一种什么样的动能,让广大妇女勇立潮头、攻坚克难,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实现人生跨越?
图片

航天数控铣工韩利萍郑重写下八个字——“手中毫厘,心中万里”见证国之初心;上海援鄂女医生10万字的抗疫日记道出坚定信仰;“国境线上的母亲”布茹玛汗·毛勒朵在风雪中刻下10多万块“中国石”铭记家国深情……
“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保障妇女群体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将保障妇女基本权益列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章节之一;在女性发展权利和共享发展成果、卫生健康、教育权利、经济权益、政治权利等多个方面全力助力妇女事业跃上新台阶。

十年新征程,与国共奋进。广大妇女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奋斗精神内化为女性群体“自强不息、奋进崛起”的共同意志,在一代又一代逐梦之路中释放磅礴伟力。
图片

奋斗,是对“巾帼榜样”最好的致敬

“一勤天下无难事。”五千年悠久历史,内敛于农耕文化“勤劳、朴素、坚韧、自强”的精神特质代代相传,形成中华民族崇尚奋斗、勇于奋斗的价值追求和美德取向。同样,奋斗精神也勾勒出新时代“她力量”的崭新风貌。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十年来,巾帼榜样以闪亮勋章映照初心,激扬奋斗之志。3985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226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5493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一批批杰出女性以铿锵步伐推动时代发展,“最美巾帼奋斗者”“最美巾帼建功标兵”的感人事迹激发、凝聚、感召亿万妇女奋斗的激情与力量。
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新时代奋斗因子砥砺升华中,广大妇女将自己的奋斗坐标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与历史进步同频共振,成为呼唤伟大梦想最深沉的音律。

李恒英为深入走访麻风村寨,摔断了肋骨,跌落到河中,甚至以身试药,研究麻风抗原;黄文秀放弃城市优渥生活,扎根基层,用生命践行为百姓脱贫致富的铮铮誓言;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女兵头顶悬冰,脚踏冰河,在海拔5200多米的雪域之巅守护山河寸土。这样的奋斗信念扛起民族脊梁。

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扎根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走过11万公里家访路,只为让大山里的女孩“逆天改命”;最美医生路生梅50余载坚守陕西榆林,累计为27万百姓诊治,古稀之年毅然写下抗疫“请战书”。这样的奋斗情怀镌刻时代芳华。

薪火相传40年,中国女排、女足、女篮一跃而起,用汗水与速度一次次凝聚“中国力量”;逐梦苍穹30年,从刘洋到王亚平,中国女航天员在挑战与突破中再度刷新“中国高度”;艰难求索半个世纪,屠呦呦手握青蒿素,为世界献上“中国智慧”。这样的奋斗成就熔铸强国之魄。
楷模的品格是向下扎根,不息不止浸润“她生命”蓬勃生长的丰沃土壤;榜样的力量是向阳而行,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以“小我”的克制追求“为公”的大利大义。
保家卫国、科研强国、育人兴国……无数卓越女性之所以能在新时代中“乘风破浪”,赢得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是因为巾帼力量淬炼而成的一座座精神丰碑,指引着广大妇女同胞凝心聚力,将个人命运融入中国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不可忽视的力量。

奋斗,是“她青春”远航的动力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多次殷切嘱托广大青年以奋斗之姿接力未来。
一页十年,翻开青春的奋斗日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时刻激励着千万女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主动担当,积极投身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以一腔无悔的青春赤忱献礼新时代。

 

“看着远去的老人,我觉得在方舱医院里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医护人员雍朝斌选择在最美的青春年华扎根基层,奔赴一线。“新疆改变我的一生,我要用余生去改变新疆。”“90后”副县长崔久秀大学毕业后背起行囊,奔赴南疆,以另一种方式践行忠诚誓言。“我带领村民建成了600余亩蔬菜大棚,增加经济收益1000余万元。”大学生村官杨媚早已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她青春”的脉搏在革命老区、在祖国边疆、在乡村田野热烈地跳动。
生逢伟大时代,当不负时代重托。十年来,我国共新增超过4400万家创业公司,其中女性创业者比例达到44.6%;女性占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比重攀升至40%,一半以上的科技女性创业者是“80后”;“95后”“新新农人”群体中,女性占比超过31%……在创业创新的时代浪潮中,青年女性成为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有力的主体之一,她们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是远大理想最积极的传播者、最忠实的守护者、最坚定的践行者。
回望历史,青年是否可以再续未来?诚然,经济转型、就业压力、知识加速迭代等艰难的“时代性”议题不可避免。但奋斗精神激发的个体力量超乎想象,风雨中急行的外卖女骑手、货架上忙碌的网络女主播,大数据中游走的女工程师……大量新业态中涌现出多重身份、多种工作和生活方式的优秀女性。
事实证明,千千万万平凡的巾帼奋斗者,正用“实干”的双手一点一点擘画人生“蓝图”,融为国家富强美好图景中的“画中景、景中人”。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编辑/陶寅生

审签/乔虹

监制/席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