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专题 >  以优秀家庭家教家风促妇联廉洁文化建设 >  活动开展 > 
清风联历第五期
时间:2022-8-11 14:49:2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水从碧玉环中出;

人在青莲瓣里行。

——清•汪炳璈撰(见《贵山联语》)

 南明河为乌江支流,穿贵阳城南,旧有九孔石桥如玉带浮于河上,所谓“鳌矶浮玉”,故名“浮玉桥”,桥面宽敞,起一亭曰“涵碧亭”,因涵碧潭而得名。一旁河中大石为基,明始建有楼阁,即贵阳名胜“甲秀楼”。亭楼掩映碧波树影之间,“长桥卧波,天光上下,风景绝佳”。清咸丰间,贵阳知府汪炳璈即有感此情此景,在亭柱上镌刻此联。九孔桥即为“九连环”,河波漾过,如在碧玉环中吐出,而两侧瓣瓣青莲,朝桥面拢来,人在桥上,桥在画中。恰如一旁清人刘蕴良那副知名的甲秀楼长联中所说:“款款登临,领略这金碧亭台,画图烟景。”

 清乾隆帝咏《镜桥》有诗云“冰镜寒光水镜清,清寒分判一堤横。落虹夹水江南路,人在青莲句里行。”此“青莲”,则青莲居士李太白也。汪炳璈不知是否受此启发,也用青莲着笔,一个“瓣”字,比乾隆又生动许多。

同样闻名天下的河北赵州桥,也曾题联:“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上联颇似,下联将更加雄伟的赵州桥比喻苍龙之背,也不失高明。然此联其实从元人刘百熙《安济桥》诗中摘句而来,全诗是:“谁知千古娲皇石,解补人间地不平。半夜移来山鬼泣,一虹横绝海神惊。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日暮凭伴望河朔,不须击楫壮心声。”

 另见江南某镇石桥,也题有一联:“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构思虽近,但文辞过于平铺,相较前两副则略逊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