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专题 >  以优秀家庭家教家风促妇联廉洁文化建设 >  活动开展 > 
清风联历第七期
时间:2022-8-13 14:50:3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岸树已消残叶绿;

海云犹带远峰青。

——清•林则徐撰(见《林则徐集》)

 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十月十一日,即将离任江苏巡抚的晚清名臣林则徐,为疏浚水利一事,轻舟简从来到盐城天妃闸,面对古城胜景“铁柱潮声”,沉静于海碧天青,随口吟咏此联。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望海云一带有似远山,因得一联云:‘岸树已消残叶绿;海云犹带远峰青。’是夜月明如昼。”由“绿”到“青”,再到“昼”,日夜交替,层次分明,海天一色,气象饱满,顿开胸襟。

 福州人林则徐天然近海,又天生喜海。在江南淮海道任上,他亦曾为镇江焦山水晶庵摘前人句题一联:“江月不随流水去;天风直送海涛来”,亦是何等自信、何等豪迈。在江苏宦迹七载,这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臣,政声颇著,时人冯桂芬评曰:“为政所至,得民心甚,而吾吴为最久……莫不知其为好官。”此时的他,尽管也面对满地荆棘,但能坦怀以待,放手去干,无私无畏,无愧无祚,倒是颇得海天之气。

 这股干劲,伴随了“海客”林则徐一生。三年以后在广州任上,他于查办鸦片的大本营——广州钦差大臣衙门大堂前,贴上了那副传世之作:“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凛然正气一以贯之,如赫赫之海日,如煌煌之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