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专题 >  以优秀家庭家教家风促妇联廉洁文化建设 >  活动开展 > 
【重阳特辑】最美家庭事迹展播(五)| 敬老为德,助老为乐,爱老为美
时间:2022-11-9 9:58:5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带动全市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传统佳节“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们特别推出“敬老为德,助老为乐,爱老为美”最美家庭优秀事迹重阳特辑,希望他们的家庭故事能带给我们奋进的力量。

金秋送暖,丹桂飘香

冉冉秋色,又逢重阳

靖远县获评全省“最美家庭”事迹展播

贤门孝媳铸和谐

——记靖远县苏洁家庭孝老爱亲典型事迹

苏洁是一位来自玉门市的“靖远媳妇”,她有一个温馨和睦的七口之家。90岁的爷爷身体安康,公公婆婆退休在家含饴弄孙,两个孩子活泼可爱、茁壮成长,她和丈夫工作认真、勤奋上进。结婚七年来,他们夫妻互尊互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这位媳妇,婆媳关系、邻里关系都处理的非常融洽,受到了亲朋好友、单位同事的一致好评。

她常说:“家和万事兴、自己的小家好了大家庭也就好了。”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她们长期和老人在一起生活。2016年她生完大宝在家休产假,同事们去家里看她,刚进去坐下,就听到婆婆对她说:“你再别趁着我哄孩子睡觉洗澡了,落下病根是一辈子的事,你就是不听话,药水熬好了,赶快去洗漱。”苏洁说:“妈,您休息会吧,从早上七点多孩子醒了到这会,您就一分钟都没闲着,一直在忙活,一会又要做饭了,您腰不好,快去躺着休息会。”听到这同事笑着说,都说婆媳是天敌,你这婆媳关系处理的好啊!苏洁说:“人坐月子的时候是身体虚弱些,需要照顾,但这家里大大小小的也要七八口人呢,婆婆一天够辛苦了,还要伺候我,老人给咱们帮忙带孩子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为人子女,为人父母,要心怀感恩,家里的老人孩子健康快乐比啥都好。”

在教育孩子上,她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她教育孩子从小认真学习,尊敬老人。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总能帮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而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每到饭点,孩子们先请90岁高龄的太爷爷。老人不上桌,孩子们不会先动筷子。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她常以这十六字家训来要求自己和孩子。对待丈夫也是生活上体贴理解,工作上积极支持。

2022年春节,丈夫因为工作原因不能陪她回玉门过年,苏洁没有任何怨言,给双方老人买好新年衣服和家里需要的东西后,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同事们看到这些都说,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身上总是有满满的正能量。     

百善孝为先,育德孝为本。孝亲、敬老是一种爱的传承,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