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专题 >  以优秀家庭家教家风促妇联廉洁文化建设 >  活动开展 > 
【重阳特辑】最美家庭事迹展播(二)| 敬老为德,助老为乐,爱老为美
时间:2022-11-9 9:42:4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带动全市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传统佳节“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们特别推出“敬老为德,助老为乐,爱老为美”最美家庭优秀事迹重阳特辑,希望他们的家庭故事能带给我们奋进的力量。

金秋送暖,丹桂飘香

冉冉秋色,又逢重阳

景泰县获评全国“五好家庭”事迹展播

贤门孝媳铸和谐

——记景泰县漫水滩李玉琴家庭孝老爱亲典型事迹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议,景泰县李玉琴家庭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俗话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不但是幸福生活的港湾,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从会宁的大山沟到景泰县漫水滩红溪村的美丽家园,从种出“一片天”的那双手,到勤劳致富“雕刻”出的幸福生活……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漫水滩乡红溪村的李玉琴家,品味美好的家风故事,破解他们的幸福密码。天刚亮,李玉琴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打扫卫生、抱柴生火、喂猪做饭、伺候瘫痪在床的婆婆……家务琐碎繁多,但她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微笑,房前屋后,家里家外,都收拾的整洁有序。她告诉记者,以前在会宁山区,生活窘迫,2003年他们全家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贷款借债搬迁到漫水滩乡,买田置地。之前的几年公公婆婆还硬朗,帮忙种地照料孩子,他们夫妻一直在白银的砖厂打工,后来婆婆不慎中风导致偏瘫,为了照顾瘫痪的婆婆,他们停止了打工生活,栽种了15亩枸杞,靠着勤劳让日子一天天好的起来。如今,她家早就住上了宽敞的砖瓦房,还添置了一辆小轿车。

进入腊月,家里的年猪也长得肥壮。一大早,李玉琴一家就打算去红水镇的屠宰场杀宰,好让在外地求学的三个孩子回到家能吃上这口“家里的味道”。同时,她依然不忘家中瘫痪婆婆的起居饮食,烧好热水给婆婆洗手擦脸,帮着洗脚,临走时摆好饭餐,安顿老公公记得吃午饭。

 李玉琴的公公  张海青:(老伴)病下瘫痪了快十一年了,这吃呢、喝呢,这些都吃的好的呢,穿的好的呢,铺的盖的好的呢,这些都能成,娃娃的心都尽到的呢。

远亲不如近邻,前来帮忙赶猪的邻居谢立荣告诉记者,李玉琴的家庭是他们村里人都羡慕的对象,也是学习的榜样。

李玉琴的邻居 谢立荣 :我是红溪村村民,又是李玉琴的邻居。作为李玉琴的邻居,在她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老人瘫痪了好多年,一直就是给婆婆端屎端尿,按时清理卫生,做的比较好;再者就是学生方面,她三个学生都考上了重点大学,老大在读博士,老二在读研究生,老三在天津师范学业快毕业了;再者环境卫生方面也做的比较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李玉琴这一方面做的比较好,是我们这个周边村子和临近乡镇学习的榜样。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一个个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出现,都让我们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多年来,李玉琴一家人牢记并践行“尊老敬老、重德重教、团结邻里、爱家爱国”的十六字家规,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树大荫垂久”,上一代努力打拼,用自己的力量润泽后代,三个孩子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中学父母做人,学父母做事。孝老爱亲、诚实善良、勤奋刻苦、成绩优秀,深得学校、周围邻居的赞赏。老大张银鹤,目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老二张金鹤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读研究生,老三张银屏在天津师范大学读本科。

漫水滩乡红溪村党支部书记 康金兄:我之前担任红溪村妇联主席的时候,发现我们村李玉琴家庭孝敬父母,教子有方。三个孩子,一个在读研究生,一个读博士,还有一个就是天津师范读大四。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家环境卫生特别干净,不管是家里家外,还是房前屋后,都整理的井井有条,打扫的也特别干净。婆婆也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李玉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照顾她,然后就是邻里的关系都处理的特别好,在红溪村来说,反响特别好,现在就是能评为“五好家庭”,是我们整个村的荣誉,也是我们整个村学习的榜样。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李玉琴家的美好生活,源自良好家风的传承,弘扬良好家庭美德,以小家之美,带动更多家庭发现美、传递美,促进“爱国养家、尊老爱幼、妻贤子孝、和谐幸福”万千好家风的形成。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期待全县所有的幸福之家,家庭和睦,处处争先,增辉景泰,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全国五好家庭”成员 李玉琴:我是红溪村的李玉琴,今年被选成全国的“五好家庭”,也感谢村民们帮助和支持,我非常的感谢也非常的高兴,我以后更加会孝敬父母,帮助邻里,比现在做的还要好,一定要加油。

百善孝为先,育德孝为本。孝亲、敬老是一种爱的传承,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