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益维护 >  典型案例 > 
陇姐学法|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时间:2023-11-30 15:46:4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陇原姐妹们,大家好。即将来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 “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对于宪法,有些人可能认为宪法只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离我们个人的生活很遥远,但实际却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宪法在我们个人生活中的体现吧;

01

自出生时起我们每个人就受宪法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02

走进校园接受教育是宪法规定的权力和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03

长大成年后我们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受宪法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04

参加工作后作为劳动者拥有的休息权力受宪法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05

男女平等方面:妇女的权利和权益受宪法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06

登记结婚方面: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婚姻受国家的保护,禁止破坏婚姻自由。

07

购房安家方面:住宅受宪法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08

生儿育女方面: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09

关于退休:国家依法实行退休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姐妹们,本期的陇姐学法就讲到这儿,感谢大家的聆听,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评论,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