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八红旗手 > 
樊锦诗同志事迹材料
时间:2015-12-31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樊锦诗同志事迹材料

 

  樊锦诗,女,汉族,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1938年7月出生, 1974年12月17日加入中国GCD。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兰州大学历史文献专业(含敦煌学)博士生导师。

  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来到敦煌,全部身心投入到国家的文物事业中,在大漠深处一呆就是47年,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做出了杰出贡献。

  敦煌莫高窟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历经千百年来自然侵蚀和人为的破坏,文物本体已经十分脆弱,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物,樊锦诗同志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聪明才智。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贯彻国家“抢救第一、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重视科技在石窟保护中的应用。她带领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探索和不懈努力,在古遗址的科学保护、科学管理上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路子,把敦煌石窟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文物保护方面,樊锦诗同志和她领导的团队,初步形成了一些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在管理上建立一整套遗址管理制度、有效地阻止了人为因素对石窟的破坏,通过环境监测与研究,对莫高窟窟区大环境及洞窟小环境做出了科学的质量评价;以工程阻沙、化学治沙、生物固沙为主的综合治沙防护系统已成一定规模,沙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多年研究和探索,确定和形成了一套砂砾岩石窟崖体裂隙灌浆、风化崖面防风化加固的材料与工艺,有些技术从材料到施工工艺均为我院所独创。探讨了壁画病害产生的机理,为保护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和科学数据;不断改进壁画修复技术,实验筛选了几种新的修复材料,等等,使敦煌石窟的保护真正走上了科学保护之路。

  樊锦诗同志在敦煌石窟的保护工作中始终意识到文物保存环境的重要性,她首次提出将考古与自然科学相结合进行敦煌石窟环境演化与石窟保护的关系研究,主持申请了国家文物局项目《敦煌莫高窟环境演化与石窟保护研究》、《敦煌莫高窟及周边地区环境演化科普教育》,并亲自调查洞窟、崖面现状,根据考古断代第一次提出莫高窟南区中段在历史上有过不同规模的三次坍塌的观点,并初步复原了历史上崖面原始形态。

  她注重安全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机结合,以高质量的展陈传播敦煌艺术;提出“数字敦煌”理念,利用数字技术储存和展示莫高窟壁画和彩塑,策划实施了莫高窟史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保护工程——“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为莫高窟的保护与利用拓展了空间,奠定了新的基础。樊锦诗同志最早提出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敦煌壁画、彩塑艺术永久保存的构想,并作为项目负责人,协调有关科研单位,申报并完成了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濒危珍贵文物信息的计算机存贮与再现系统研究》的科研课题;主持完成了《曙光天演PowerPC工作站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该项目也已通过“863”计划专家组的鉴定。她组织敦煌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共同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媒体智能技术集成与艺术复原》课题,这一课题以敦煌莫高窟为重点,首次将“墙壁上的博物馆——敦煌莫高窟”用多媒体及智能技术展现到人们面前,并在敦煌壁画的艺术复原与艺术创造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

  樊锦诗同志积极谋求敦煌石窟的国际合作,按照"以我为主,对我有利,为我所用"的原则,先后与日本东京国立文化财研究所、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美国梅隆基金会等机构行了合作项目的研究,开创了我国文物保护领域国际合作的先河,使莫高窟文物保存环境得到改善,安全系数得到提高,本体病害和损毁得到遏制。在她的组织、领导下,中外友好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使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逐步与国际接轨,把敦煌石窟的保护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樊锦诗同志敏锐地注意到人才建设的重要性。在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事业快速发展今天,她清楚地认识到,拥有人才,就意味着拥有竞争力。从八十年代以来,通过国外交流与合作,派人员前往日本、加拿大、印度等国进修;同时还通过在国内大专院校的学历教育和培训,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了培养高层次人才,她提出与兰州大学联合,申请到了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的博士点;她倡导设立了敦煌研究院中青年优秀科研成果奖,设立专项经费,建立课题审报制度;筹集专门的出版经费,资助学术著作的出版;适应新的形势,她提出并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培养、使用的制度,大胆起用一批青年专家走上中层领导岗位,让他们挑起敦煌保护、研究的大梁。樊锦诗同志一方面以事业留人,一方面也十分重视提高专业人员的生活待遇。近年来在她的关注下,敦煌研究院陆续出台了一些提高专业人员待遇的政策。在敦煌这样自然条件差,工资待遇并不算高的单位,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却占全国同类单位前列,这与她吸引人才的措施密切相关。

  樊锦诗同志极力倡导并积极推动敦煌文化的普及工作,在国内外多次成功地筹办了敦煌艺术展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策划者之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在莫高窟成功地进行了大型现场直播节目《敦煌再发现》,引起轰动。此外,樊锦诗同志还组织编写、出版了一批反映敦煌历史文化的通俗读物、VCD光盘等,不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也为世界各地了解中国、了解甘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她的组织和协调下,敦煌研究院成功地承办了多次大型石窟保护、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向世人展示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敦煌研究院在保护、研究、弘扬敦煌历史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赢得了海内外广泛赞誉。

  作为石窟考古专家,她运用类型学和层位学的方法,结合洞窟中的供养人题记、碑铭和敦煌文献,先后撰写了《莫高窟北朝洞窟分期》、《莫高窟隋代洞窟分期》、《莫高窟唐代前期洞窟分期》等数十篇论文,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揭示了各个时期洞窟发展演变的规律和时代特征。这些学术成果不仅确定了洞窟本身的时代,而且为敦煌石窟的各项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学术界公认的敦煌石窟分期排年成果。在合作撰写的《莫高窟290窟佛传内容考释》论文中,运用图像学方法,考证了莫高窟290窟窟顶佛传故事题材和内容,纠正了以往对该壁画的错误定名;她撰写的《敦煌石窟研究百年回顾与瞻望》,是对20世纪敦煌石窟研究的总结和思考,而由她主编,香港商务印务馆连续出版的大型图录《敦煌石窟全集·专题篇》,则是百年敦煌石窟研究的集中展示。她发表的《敦煌莫高窟的保存、维修和展望》、《敦煌莫高窟今后保护工作设想》、《敦煌莫高窟开放的对策》、《敦煌莫高窟的保护与管理》,是她对如何科学地保护、管理敦煌石窟做出的理性思考,而《从莫高窟的历史遗迹探讨莫高窟崖体的稳定性》则是她试图运用考古学的方法,探讨敦煌石窟环境演化的新的学术尝试。

  在樊锦诗院长的带领下,敦煌研究院的工作在前人的基础上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我国文物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精心管理的典范”。她本人先后担任中共十三大代表,全国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荣获全国优秀边陲儿女银质奖章,甘肃省优秀GCD党员,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专家,中组部、中宣部、国家人事部、科技部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200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2007年甘肃省三八红旗手,2008年甘肃省巾帼十杰和200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两项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樊锦诗同志扎根大漠,面对戈壁黄沙,她无怨无悔,面对各种荣誉、鲜花和掌声,她不骄不躁。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她又开始筹划敦煌研究院的未来,她主持制定了《敦煌研究院"十五"业务发展规划》,按照《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和国际惯例,草拟了《莫高窟总体规划》;她发起并组织起草的《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已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实施,这是甘肃省第一部为保护一处文化遗址而做出的专项立法;她积极探索旅游人数的增加与石窟保护之间矛盾的解决办法,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建设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并被评为十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目前该提案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