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八红旗手 > 
平凡中坚守 忠诚铸警魂--三八红旗标兵段文娟
时间:2015-12-31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平凡中坚守 忠诚铸警魂

 

  段文娟,女,汉族,现年38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0年12月参加工作,2003年11月底调入甘肃省女子劳教所工作,现任甘肃省女子戒毒劳教所强制隔离戒毒二大队大队长。

  段文娟同志作为一名基层的管教民警,认真学习戒毒业务知识,在管理教育中本着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的原则,大胆科学的管理,以人为本,积极探索新办法,借鉴先进经验,在管理教育工作中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6年、2010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200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0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度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手”和全省劳教(戒毒)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并参加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活动巡回演讲;2013年被省司法厅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些荣誉都是她踏实工作,努力学习的结果。

  段文娟同志2000年参加工作的,13个年头来,扎根在基层,成长在一线,一直从事劳教毒戒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从一名普通管教民警成长为大队主管领导,尽管工作单调、琐碎、充满压力和风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职位的变高,对劳教戒毒事业的认识也不断的加深。13年来,她把青春揉进了劳教戒毒工作的点点滴滴,个别谈话、思想教育、医疗陪护、心理矫治、行为矫正,使一批又一批曾对人生绝望的浪子走向新生。

  有这样一名女性吸毒人员,段文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她初来的样子:满脸沮丧,披散着头发,耷拉着脑袋,黯然无光的眼睛里写满了痛苦和绝望。刚入所后,这名学员情绪很不稳定,时常大哭大闹,甚至对管教民警恶语相向,始终不配合治疗。不服输的段文娟暗暗下定决心要解开这名学员的心结。一个星期天,轮到段文娟值班。接班后,她拿了几个苹果去看这名学员,想通过拉家常来了解一些她的情况,可还没等段文娟开口,她便嚎啕大哭,声嘶力竭地喊叫,同时使劲撕扯自己的衣服。看到学员这样,段文娟什么也没说,只是将她抱进怀里,掏出纸巾为她擦去眼泪。渐渐地她停止了喊叫,不停地抽泣。之后的几天她变得沉默,不再哭闹,但情绪却很低落。

  一次夜查时,段文娟看到这名学员呆呆坐在床上,专注地看着手里的东西,不停地擦眼泪。段文娟悄悄走到他的床头,问她怎么还不睡觉,她还紧张的把手里的东西藏到身后。段文娟掰开她的手指,在她的手心里段文娟看到一张两寸的幼儿照片。“这也许就是打开她心结的敲门砖”,段文娟心想。几经辗转,段文娟联系到她的家人,并反复劝说已对她失去信心的家人来看她……当她看见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来探望她时,终于忍不住冲向探访室的玻璃,大声哭喊起来……在随后的日子里,这名学员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愿意与民警交流,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通过主动接受教育矫治,她最终顺利通过了脱毒期的戒毒测试。

  段文娟同志从警13年,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做着自己该做的事。

  2009年10月,段文娟从劳教大队调至强戒大队负责二大队的全面工作,职务变了,工作内容变了,管理对象变了,一切都得从新开始,当时正值女所申报创建“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全所上下都在加班加点。面对双重压力,她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只有尽快理清思路,进入工作状态,为了工作,她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放弃了一个又一个休息日,4岁的女儿也无暇照顾,只能托付给年迈多病的老人,最让她揪心难过的是有一天晚上女儿不慎碰破了下巴,需要送往医院缝合,而恰恰丈夫不在家,她又在值班,电话里听到女儿因为疼痛和害怕而哭泣的声音和哭喊着让妈妈回家时,她的心都要碎了,也忍不住失声痛哭。她多想回去看看女儿呀,但她在岗位上,伤心过后她擦去眼泪,继续值班,继续完成我未完成的工作。

  2010年初,在完成繁杂的创建工作后,段文娟由于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有一天,她正在打着点滴,接到队上打来的电话,说近期省局要考核,工作繁忙,警力紧张,同志们都加了好多天的班了,听到这个消息,段文娟拔掉针头,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2012年7月,一名强戒人员因急性肾功能衰竭而住进医院,需要家人陪护。但她的父母已去世,只有多年没有来往的哥哥和嫂子。段文娟多方联系找到了她的哥哥,没料到她的哥哥竟然放出狠话不认这个妹妹。段文娟和同事立刻成立了临时陪护小组。她主动承担了这名学员在所外就医期间的一切安全工作。因为家属不配合,陪护工作就成了我们民警的责任,大家轮流值班,亲自为患病学员喂水喂饭、24小时不间断的陪护着。但这名学员的情绪总是反复无常,对民警送来的饭菜百般挑剔,甚至有自杀的想法。每当这时,段文娟都耐心地劝导,耐心地安抚。而最难熬的则是夜间的陪护,在炎热的夏季,人满为患的病房,没有床和足够的空间,只能整夜整夜紧挨着病床坐在凳子上,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和难闻的气味,时而为患病学员倒杯水,时而帮着翻翻身……一个多月后这名学员身体康复了,而她却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

  由于职业的特殊,工作环境的封闭,生活圈子的狭小,我、她们似乎与世隔绝,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不能像其他行业的人一样享受节日的快乐,不能像其他的母亲一样陪伴在孩子的身边,更不能像其他的儿女一样守护在老人的病床边,有的只是永远值不完的班,站不完的岗。工作13年来,有12个春节我是在单位和劳教、戒毒人员一起度过的。妈妈曾不止一次的问她:“怎么每年的春节都是你值班呀?”她笑着对老人家说刚好轮到她的班。可是每当看着一道道美丽的焰火从值班室的窗口升起,听着一声声爆竹响彻云霄,她多么渴望和家人一起欢度春节,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啊!

  段文娟用女性的柔情感化和挽救着一个个迷途的灵魂,同时她作为一个大队的大队长,用她在工作中这种忘我的精神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民警。

  2012年初,大队的民警进行了调整,新近了一批年轻民警,新民警在管理、教育强戒人员方面缺少经验,工作出现了滞后,段文娟发现这种情况后,并没有责怪新民警,开始亲自事无巨细的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新民警迅速成长,大队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她所在的大队在当年的年底考核中被评为先进集体。在工作中,段文娟用“高标准,严要求”带动每一名民警,在生活上,段文娟真心关心大队的每一名民警,队内的女民警怀孕,她会安排民警在管教区做一些文字性的记录工作,尽量减少习艺区气味的污染和电脑的使用,以便减少辐射对胎儿的影响。作为一个大姐姐,她会主动把自己曾经的怀孕的经历讲给民警听,强调些注意事项,对民警给予鼓励;队内的民警家里遇到一些事情,她总会让民警先去处理家里的事情,她自己主动顶替值班,完成剩余的工作。一次次 、一回回,她用真诚的关怀感召身边的每一位民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理解和关爱的力量,促使整个大队营造了和谐,团结,奋进的氛围。

  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为了挽救一个个迷途的灵魂,为了一个个破碎的家庭能再度复合,为了父母期盼女儿早日戒断毒瘾重回身边的心愿,她放弃了无数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的工作着。身为女儿的她,会因为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而内疚,身为妻子的她,会因为丈夫承担起所有家庭的重担而内疚,身为母亲的她,会因为不能按时接送女儿上学放学而内疚。对家人的愧疚她记在心上,对当党和人民的重托她记在心上,对事业的忠诚和奉献她落实到工作中。正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巾帼赞歌,也正是她在平凡中坚守,忠诚铸就警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