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妇女之家 >  基金会 > 
走进漳县 开展“@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 回访调研
时间:2022-5-19 16:29:2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17日-18日,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崔海华、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兰、省妇联一级调研员、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华一行深入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回访调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一年来的实施情况。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省妇联、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通过实地走访,推荐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获取100万资金支持,扶持黑木耳菌棒加工产业,并带动周边妇女就业增收。

项目实施以来,按照“公司+妇联+乡镇+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由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实施,对黑木耳菌棒统一种植、技术指导、产品销售。通过对本项目筛选出的35户项目户妇女进行菌棒配料、装袋、灭菌、接种、培养、采摘等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大大提高了她们的技术能力和自信心,实现妇女就近就业,降低了务工成本,每人年增收3.6万元,家庭、增收二者兼得,并带动指导周边妇女提高技能,增加就业。

(周想锐进行装袋作业中)

周想锐的家乡位于漳县三岔镇,她是最早一批来到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务工的妇女之一。家里有五口人,她丈夫在外地打工,家里三个上学的子女,所有的家务都落在周想锐身上,一家老小指望一份收入捉襟见肘。

36岁的周想锐一边在基地务工,一边照顾家人,但是,对于她来说,忙忙碌碌也是一种充实的幸福。“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好得很!”周想锐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把菌棒袋套到机器上,动作麻利、一气呵成。从她灿烂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现在的日子幸福感很高。在基地务工,周想锐每个月能增加收入3400元,这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帮助。脱贫项目不仅带动周想锐增收,更是给她带去生活的新希望,能够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心中也有了新的光。

在项目中,类似周想锐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受益的妇女群众不仅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技术培训也让她们掌握劳动技能,提高了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正如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控人尹建敏所说:“这个项目最大的优点就是关注弱势女性,通过让女性参与集体劳动、生产经营掌握创收技能,对带动家庭致富起了主力军的作用。”

未来,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仍将聚焦女性创就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姐妹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