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妇女之家 >  维权天地 > 
宪法小知识
时间:2019-12-6 12:17:3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宪法宣誓的誓词是什么?

誓词为:"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2什么人需要进行宪法宣誓?

 "宪法宣誓誓词"是各级人大及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内容

3宪法宣誓制度始于什么时候?

20157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决定要求各级人大及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自201611日起施行。

4、宪法的制定机关是那个机关?

宪法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并修改。

5、我国历史上颁布过几部宪法?

我国历史上颁布了四部宪法即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八二宪法。

6、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颁布的宪法?

现行宪法是1982年颁布的宪法。

7、宪法的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

8、宪法日是哪一天?

每年的124日为国家宪法日

9、我国现行宪法的体系?

1982年宪法有五章、共138条。五章分别是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徽,首都。

10、为什么说宪法是母法?

宪法是立法机关进行日常立法活动的法律基础,因而宪法被称为母法,是最高法,普通法律被称为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