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要闻 >  新闻动态 > 
学习贯彻二十大 “家风润陇原”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助力家庭抗疫
时间:2022-12-1 10:24:48 来源: 作者: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供稿 浏览次数:

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这是家庭家教家风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省多地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的形势,省妇联持续开展“家风润陇原-幸福千万家”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以特殊时期、特殊家教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10月份以来,我省多地再次发生新冠疫情,部分学生处于线上学习的状态,为了帮助广大家长在居家期间实现高效陪伴,省妇联加大了“家风润陇原-幸福千万家”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力度,为广大家庭提供特殊时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省级网上家长学校推出“疫情下,家长如何科学陪伴,高效指导孩子学习”等精品课程,同时在张掖、酒泉、白银、兰州、武威、兰州新区、甘南州、临夏州等八个地区深入开展线上公益巡讲活动50场次,170余万家庭受益。

 

巡讲中,省妇联邀请到赵雨林、彭霞、宋奇等国内、省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以及我省家庭教育骨干讲师组成师资队伍,授课内容涵盖家风家教、特殊时期家庭教育、心理营养、手机依赖、时间管理等方面,并对每一场讲座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地妇联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细化工作流程、靠实各方责任,保证讲座能量正,质量高、效果好。

张掖市妇联妇联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以直播互动+在线答疑的方式,授课专家针对幼儿敏感期、小学阶段、中学阶段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特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众多家庭送去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科学教子新路子、好办法。

武威市、酒泉市、甘南州妇联分地域分县区举办讲座,授课专家围绕家长陪伴孩子的最佳模式、家长的育儿烦恼、抓住孩子习惯培养的黄金期等重点内容,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交流、情景再现等有效形式进行授课,受到广大家长、教师的一致好评。

白银市、兰州市、兰州新区妇联注重家校社协同力度,授课专家从学前教育、青春期教育、品格塑造、时间规划等方面进行授课,家长们纷纷表示,讲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今后会将这些家庭教育创新理念和方法,运用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不断改进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方式

临夏州、甘南州妇联高度重视巡讲活动,主要领导亲自抓,前期进行了充分准备和调研,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认真谋划组织,广泛动员发动,将优质资源最大程度的放大,受到广大学校及家长高度认可和普遍好评。临夏州5场讲座收看收听家庭达到56.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