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要闻 >  新闻动态 > 
《甘肃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出台
时间:2022-11-23 20:44:59 来源: 作者:省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供稿 浏览次数:

近日,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科协、省关工委等11个部门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家庭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公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知晓率不低于70%。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建校率达到90%,农村社区家长学校建校率达到80%。全省95%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数量明显增加,稳定规范专业的指导服务队伍基本建立,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机制更加健全,家庭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出更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家庭教育工作6项主要任务,即一是凸显立德树人核心地位,深耕为党育人根本理念;二是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政策体系,提升家庭教育法治化水平;三是提升家庭教育公共服务覆盖面,构建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四是培育规范专业的家庭教育队伍,打造专业化家庭教育支持体系;五是完善精准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缩小家庭教育在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差距;六是构建全链条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家校社深度融合育人。

《规划》以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印发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为遵循和基本框架,在内容设置上确保了国家政策落实落地,还纳入了双减政策、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最新政策精神,同时结合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家庭教育的实际状况,提出推动全省建设“1+15+N”的网上家长学校体系,推动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依托现代信息网络和远程教育等,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引导优质资源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等凸显甘肃特色的内容,切实提高了前瞻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真正做到制定科学严谨、上下贯通、特色鲜明,为我省今后五年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