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要闻 >  新闻动态 > 
“家风润陇原 幸福千万家” 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再掀高潮!
时间:2022-11-18 20:53: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10月以来,我省多地因疫情停课和居家办公,家长和学生同时回归家庭,亲子时间直线上升,家长既要为孩子做好生活保障,又要帮助孩子开展线上教学。为了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促进各校园疫情期间家校共育工作有效开展,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妇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家风润陇原 幸福千万家”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在张掖、酒泉、白银、兰州、武威、兰州新区等六个地区,通过线上专场的方式继续推进。据不完全统计,受益家庭92万。

本阶段的巡讲中,主要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青春期孩子沟通难、幼儿心理变化容易被忽视、家长额外增加孩子课业负担等现象展开。《引领青春 静心陪伴》《走近青春期孩子的心》《让孩子爱上学习的密码》《会爱才是真爱——及时给孩子六大心理营养》《孩子的画会说话》等专题讲座既呈现了家庭教育中常见的冲突,又提供了改善亲子关系、建构幸福家庭的实用性策略,让家长们深刻地意识到,很多时候,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无能为力,与孩子产生矛盾,恰恰是因为自己的知识匮乏,丧失了学习的能力。很多家长通过在线互动和后台留言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少家长认为,正是由于自己不能全面、客观地认识孩子身心成长的规律,因此无法接纳当下出现的问题,更不能对孩子的未来发展做出预判,越守旧越焦虑,越无能为力就越是主观武断,导致了亲子关系的恶化,也造成了家庭中的沟通不畅。

本阶段的巡讲中,还特别针对开展在线教学的区域,增设了《疫情期间父母如何养育和陪伴孩子》《亲子沟通的奥妙》《同在屋檐下,关系更融洽》等主题内容,讲师们通过情境再现、现场连线等方式,映射出亲子共处中的家庭百态,当一幅幅熟悉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家长们忍俊不禁,在笑声中反思自己的言行,真正体验到了与孩子同生共长的重要性。很多家长在后台留言表示,以前总以为,学习是孩子的事儿,现在才意识到,不学习,不接纳新的知识,根本无法在思想上和孩子保持同步。不能彼此接纳的时候,教育活动是无法真正发生的。

 

在巡讲过程中,活动的高效、务实、严谨,受到了各方好评,在众多家庭中掀起了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教家风传承的热议。甘肃省妇联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数据分析,了解不同地区家庭在教育中的个性化需求,不断调整巡讲内容,确保了满意率的持续上升。截止目前,2022年省级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示范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81场,在广大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累计受益家庭218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家风润陇原”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已经成为陇原大地上颇有口碑的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