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要闻 >  新闻动态 > 
甘肃省妇联召开《甘肃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会
时间:2023-5-8 9:55:3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6日,省妇联召开《甘肃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会,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琨,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李高协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法学专家、省妇联权益部干部共20余人参加了征求意见会。会议由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欧杰草主持。

征求意见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介绍了《甘肃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起草过程,就《条例(草案)》的调研情况、主要内容、前期专家论证情况及亮点条款等作了说明。

与会专家结合我省实际,对《条例(草案)》的合理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积极交流研讨,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李高协针对反家庭暴力地方立法存在的问题、如何推进下一步立法做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琨就妇联组织做好源头维权,进一步推进反家暴地方立法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加快进度。要尽快梳理、总结、吸纳省人大代表和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修改完善,力争形成一部更加接地气、惠民生,满足我省广大妇女儿童期待、符合广大群众和家庭期盼的地方法规,使《条例》真正发挥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作用。二要突出重点。下一步调研要把着力点聚焦在问题清单和薄弱环节上,《条例(草案)》修改上要进一步明晰家庭暴力的定义、家庭暴力处置中临时庇护和告诫书的规定,细化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具体内容,明确各单位主要职责,完善《反家庭暴力法》对未成年人家庭暴力受害者特殊保护、以暴制暴案件处理原则及社会组织在反家暴中的作用等内容。三要完善机制。以地方立法的过程,推动我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制度进一步健全,预防、制止、救助和打击家庭暴力行为的综合干预机制进一步完善,切实形成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此次征求意见会后,省妇联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草案)》,并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见建议,提高立法质量,推进我省反家庭暴力地方立法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努力推动《甘肃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早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