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要闻 >  新闻动态 > 
甘肃省妇联开展“爱暖童心”困境儿童心理关爱百日示范活动
时间:2024-3-15 15:57:2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下旬至2024年2月,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爱暖童心”困境儿童心理关爱百日示范活动,组织家庭教育师资队伍、爱心妈妈和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社区、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一对一、一对多开展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关爱活动近1万场次,受益儿童1.5万人次。

 

心理关爱育童心

省妇联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减压情绪能量调节师带领孩子们开展儿童绘画情绪减压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绘画,将潜意识内压抑的情感呈现出来,帮助孩子们释放压力,调节情绪,找到梦想,清晰目标;并通过活动观察和了解他们的情绪状态和潜在心理需求,针对发现的情绪和心理上的困惑和问题,组织专业老师提供个性化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学会积极面对生活。酒泉市开展“团结合作 共同成长”为主题的困境(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精心策划成长四部曲、巨人脚步、一圈到底等游戏,帮助孩子们掌握人际交往和沟通的技巧,感悟“每个人在团队中都很重要”“除了竞争,还是伙伴,要给彼此支持”等理念,引导孩子在实际生活中引入更多理性思考、换位思考,以友善阳光的心态积极建立愉悦的沟通关系,为充满活力的健康生活赋予充足能量。

 

志愿服务伴童心

针对留守(困境)儿童陪伴缺失、教育缺位的现状,省妇联组织两所保育院的老师们每周轮流陪伴孩子们共度快乐时光。精心设计各种体验课程、集体游戏,逐步打开孩子们封闭的心灵;开展体育活动、篮球对抗赛,锻炼孩子们的体能和团队意识;组织爱心妈妈与孩子们在冬至节一起包饺子、做曲奇饼干,让孩子们体会自己动手获得劳动成果的快乐。临泽县聚焦寒假困境家庭、双职工家庭、留守儿童等群体假期无人看护、看管难问题,建立爱心托管班,组建爱心志愿队伍,开设课业辅导、亲子阅读、“旧物置换·童趣集市”“红色体验”等特色活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民勤县依托母亲教育基地和儿童关爱家园,搭建艺术家与困境儿童面对面、手拉手交流互动平台,免费指导孩子们学习绘画、练习书法、钢琴等,组织开展棋类、唱歌、跳舞、游戏等兴趣活动,促进孩子全面成长。华亭市妇联联合市博物馆举办“筑梦未来润童心 华博科技助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带领20多名困境儿童走进博物馆,感知历史,提升孩子们对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认知和兴趣,厚植家国情怀。

 

关爱活动暖童心

真情延续生命,爱心点燃希望。省妇联在天水秦州区、武威凉州区和定西漳县等地分别举行“恒爱行动”毛衣发放活动,为900余名贫困、留守、困境儿童送去爱心毛衣。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纷纷表示:特别高兴能收到‘爱心妈妈’们给我们织的毛衣,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无比的温暖。今后会好好学习,以良好的学习成绩感恩、感谢“爱心妈妈”们对我们的关爱和希望。白银市各级妇联开展“家家幸福一元捐”“春蕾计划”项目救助金发放活动,为525户困境儿童家庭发放救助金71万余元。嘉峪关市妇联积极争取爱心企业为生活困难儿童捐赠340双鞋子。天水武山县妇联联合县工商联、甘肃九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县特殊教育学校特殊儿童捐赠生活补贴和“爱心棉服”,价值共计3万余元。

 

安全教育护童心

为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陇南市妇联联合武都消防大队共同举办“走进消防队、致敬火焰兰”活动,邀请消防员为托管班的孩子们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讲座,通过播放视频、PPT图文、实例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引导孩子们了解烟花爆竹、溜冰滑雪、冻伤摔伤、交通事故、火灾、触电、煤烟中毒等意外风险防范,帮助孩子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城关区妇联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甘肃分行为长期资助的困境儿童科普金融小知识;麦积区妇联开展交通规则、防诱拐、安全用电、预防传染病等知识宣传;临洮县妇联组织爱心妈妈深入困境儿童家中开展用气、用电、取暖等情况排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护航困境儿童安全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