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要闻 >  新闻动态 > 
甘肃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时间:2012-3-2 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相关数据和主要调查结果进行通报。

  发布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克茵通报了甘肃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报告的有关情况。省妇联副主席王旭就我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背景及数据的深入研究开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大公报、中国贸易报、文化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50余家中央及香港驻甘媒体、省市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报告从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观念和态度等九个方面,全面、准确地反映新时期我省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状况,取得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科学、动态地认识改革过程中不同区域、不同阶层妇女地位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为省委、省政府了解全省妇女地位状况,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制定实施及评估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也为全省各级妇联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了基础依据。   甘肃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表明,近10年来,我省妇女整体地位得到提高,男女社会地位差距逐步缩小,呈现出女性健康状况显著改善,自我健身意识增强;女性文化程度明显提升,受教育性别差距缩小;女性经济能力有所增强,就业自主性不断提高;女性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男女相差不大;女性政治参与水平提高,权力参与意识增强;女性生活满意度较高,重大事务决策权增多;女性社会交往范围扩大,家务负担有所下降;性别平等成为主流意识,女性自我认可度高;《妇女权益保障法》社会认知度较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九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同时,在调查中发现我省妇女社会地位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为:农村女性受教育程度偏低,农村妇女享有健康服务仍有差距,女性遭遇家庭暴力问题凸显,性别歧视仍然存在,家务劳动依然主要由女性承担,传统性别观念对女性仍有较大影响等。   目前,我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已进入数据深入研究开发阶段。省妇联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联系,积极搭建研讨平台,组织专家、学者及妇联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就影响我省妇女地位提高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专项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交一批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报告,为进一步科学制定推动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发展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梁和平主持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