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白银 > 
【我们的2022】培养“领头雁” 当好“领路人”
时间:2023-1-9 15:14:3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近年来,白银市妇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妇联执委作用发挥,通过强化队伍亮旗帜,健全机制亮风采,打造品牌亮服务,进一步带活妇联干部队伍,建强基层妇联组织,切实发挥引领服务联系作用,真正成为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强化队伍亮旗帜,提升“领头雁”本领。一是抓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在市妇联八届七次执委会议上,对层层推荐上来的“最美妇联人”进行了表彰,在“白银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巾帼榜样”“她力量”专栏,对优秀基层妇联执委事迹进行展播,极大激发了基层妇联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抓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全面启动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举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妇联“领头雁”培训班、“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活动,促进基层妇联执委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三是抓队伍壮大工作力量。在巩固“会改联”“区域化”改革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四新”领域妇联组织改革,吸纳一批有知识,有热情、有能力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优秀女干部职工加入妇联组织,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家庭教育讲堂以及“巾帼建功”等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及“四新领域”开展,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健全机制亮风采,激发“领头雁”活力。一是“亮身份”。开展妇联干部亮牌服务,将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基本信息以及妇女之家功能职责、活动内容在各级“妇女之家”向群众公布,明确妇联干部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让妇女群众遇事想得到、找得到妇联组织。二是“亮职责”。建立四级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开展“执委领办实事”活动,全市4680余名妇联领办实事2285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对职能作用发挥好的执委进行宣传报道,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真正让执委动起来,让履职活起来。三是“亮特长”。健全乡村两级妇联工作经费和妇联干部工资报酬财政保障机制和逐年增长机制,确保每个执委都能沉下身子联系到组、联系到户,发挥自身特长,在妇女群众的身边开展工作。


打造品牌亮服务,当好妇女“领路人”。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坚持重心下移、把“妇女之家”建在企业、机关、学校及妇女聚集的群体。探索将“妇女微家”建在妇联执委家中,就业工厂等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充分发挥了凝聚、教育、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和作用,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和姐妹微信群宣传教育作用,实现妇联工作网上网下全覆盖。二是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各级妇联组织牵头成立“法律援助”“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等巾帼志愿服务队,围绕民意收集、纠纷化解、爱老助老、家庭教育、弱势关爱、文化健身等需求开展各具特色亮点的服务,以细致入微、见诸日常的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和赞誉,切实架起了联系服务妇女儿童的连心桥。三是吸纳联动社会组织力量。积极联系各类社会组织,依托公益文化项目,打造由妇联组织倡导和主导的社会组织工作品牌,为妇女儿童提供家庭教育、权益维护等专业化、定制式的贴心服务,让妇联组织的服务更及时,更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