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定西 > 
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定西市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2020-4-29 9:36:0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宣传发动

    各级妇联组织在“1网+8微+N群”微信矩阵发出倡议;在抖音、快手开创宣传平台,录制上传农村妇女易于接受的方言版小视频,村妇女文艺宣传队采用编排快板、秧歌、村大喇叭硬核喊话等不同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妇女从自家做起,整理家庭卫生,清洁房前屋后、庭院内外,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争创“美丽庭院”,维护村庄环境。





















培训先行



    家庭作为开展清洁行动的主阵地,各级妇联组织“清洁行动”示范户、妇联主席、执委及家政服务人员为乡村培训一批熟练掌握家庭环境卫生清洁方法的“清洁行动”骨干、巾帼志愿者。她们在农户家中召集妇女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指导屋内清洁的步骤方法,做给妇女群众看,带着妇女群众干。








抓点示范


      由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及巾帼志愿者将自己家带头创建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每个村打造10%以上的示范户,通过现场宣讲、示范户观摩学习、片区现场推进会等方式,多层次多形式抓点示范、以点带面,使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三八节期间评选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500户。市妇联两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带领两个小分队深入岷县6个乡镇,与县乡村妇联干部并肩作战,集中行动期间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90户,“美丽庭院”进步户90户。



以晒促评



充分发挥已建成1078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赚”出文明新风,“兑”出美好生活,将其作为“清洁行动”的有效抓手,在集中开展“清洁行动”活动期间,通过设置特殊积分,在村与村、社与社之间开展互评,采取“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兑换”标准兑换物品,对评比出的“清洁行动”搞得好的户、比上周有进步的户、先进带后进户进行积分,并在公示栏、光荣榜等平台张榜公布。全市就开展“清洁行动”已累计兑换积分50000多分。




定期帮困




在村上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实行分片负责,配合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乡村干部定期对缺能力、缺劳力等特殊家庭开展帮困活动,帮助他们清扫房前屋后、院内、室内卫生,督促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屋内屋外干净整洁。市妇联为巾帼志愿者发放服务包1800个。





    下一步,我们接续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带领更多妇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争做美化家园的先行者,为消除视觉贫困、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