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定西 > 
巾帼脱贫定西在行动:为了全村妇女的甜日子——记通渭县寨子村妇联主席杨文卓
时间:2020-4-29 9:47:0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我贫穷,我不甘心贫穷,种植苹果实现了脱贫的梦想。

我曾经贫穷,我看不惯贫穷,我要让全村妇女一道脱贫致富。

这是深度贫困县一名村妇联主席笔记本扉页上的心路印记。她,就是甘肃省通渭县陇川镇寨子村妇联主席杨文卓。


借网络  卖出甜美果子

     近年来,寨子村以发展苹果产业为抓手,全村苹果种植达23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3%,户均种植10亩以上、人均2.3亩,户均收入2万元,人均收入5600元以上,苹果种植极大地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子。

    虽然说会种植,但销售大多是在村里等客商上门购买,2017年,通过孩子手把手的教,杨文卓开始尝试利用微信销售,就这一试,使她开创了一条销售苹果新门路。于是,杨文卓给全村妇女推荐网络销售法,她不仅卖了自家苹果,还主动帮其他果农销售苹果,得到广大妇女认同和喜爱。


    我们寨子苹果口感好,很受欢迎,去年我们一家通过微信朋友圈在网上销售苹果5万多元。

     —— 寨子村妇女李俊叶说

买视频  学技不忘妇女

    苹果产业是陇川镇寨子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苹果树剪枝的关键时节,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听着村里的“大喇叭”每天播放“最近大家都不要聚集、不要串门,尽量减少外出”的通告,陇川镇寨子村果农刘雪梅急在心里,自家的挂果果园要赶紧进行春剪,自己剪枝技术不在行,特殊时期又不好找人帮忙,这可怎么办?

      正在刘雪梅发愁之际,村妇联主席杨文卓想出了好主意。“与其百无聊赖的在家玩手机看‘快手’,不如自己做点实事。当前,各项春季果树管理工作迫在眉睫,眼下最急切的事就是苹果树的修剪。”她之前关注过一位苹果树修剪的快手直播号,于是她花费316元购买了学习教程。


杨文卓将自己手机上的课件视频全部录制下来,同时,她自己认真学习,做好笔记,连同视频和笔记一起发到村妇女连心群,供大家学习,她也推荐其他人关注这位老师的快手直播,一起交流学习。杨文卓在微信群里说:“姐妹们,不能再等下去了,苹果树修剪技术抓紧学起来。”



     妇联主席天天在我们群里发学习剪树的技术,我们妇女们趁着疫情坐在家里面学习技术、学习修剪的方法。

   ——陇川镇寨子村村民包小林说



      以前大家都很着急,看了这个分享的视频之后,都齐心协力,开始修剪苹果树了。

      ——陇川镇寨子村村民刘雪梅说



美庭院   消除视觉贫困

   

抓卫生习惯转变首先要抓宣传。寨子村妇联主席杨文卓从转变群众观念入手,通过乡村大喇叭、妇女连心群积极宣传,动员村里妇女参与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灶台干净、床铺干净、屋子整齐干净、个人衣着干净“四净”为标准,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杨文卓带领妇女们到环境卫生好的家庭参观学习,号召大家把各自庭院卫生发到妇女连心群,通过参观和晾晒,妇女们的态度发生了180°的大转变,个个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杨文卓组织10余名巾帼志愿者,帮助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空巢老人清理卫生,美化环境。

     


自乐班  “乐”出美好生活

      富了口袋不能穷了脑袋。杨文卓协调当地砂场老板捐助1万余元,自垫3000余元,购置了音响、乐器,成立了寨子村业余秦腔自乐班、广场舞队。妇女们学起了广场舞、乐器演奏、秦腔,并开始“传帮带”,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就这样,广场舞队随《映山红》《小苹果》音乐欢快起舞,7岁小姑娘和母亲带来的秦腔《花亭相会》深受老人喜爱,一曲《妇联改革好》的通渭小曲迎来阵阵热烈掌声。杨文卓带领寨子村妇女展现除了新时代妇女的新面貌,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文化扶贫注入生机。

以前农闲的时候,村民生活很单调,有了自乐班后,村里就热闹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村里的风气也变好了。

——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甫文说。


     全村妇女在村妇联主席杨文卓的带领下学技术、增收入、美庭院、富文化,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