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武威 > 
全国最美!古浪县1人当选全国“最美巾帼河湖卫士”!
时间:2022-11-6 10:53:2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三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公布。经推荐提名、投票遴选和三部门审定,共评选出100名全国“最美河湖卫士”。来自武威市古浪县的村级河长李光霞入选“最美巾帼河湖卫士”。

李光霞,女,甘肃古浪人,现任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靖河大靖镇三台村段村级河长。2021年度被评为大靖镇“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3月被古浪县妇联授予“2021年度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22年5月被甘肃省水利厅授予“全省优秀河湖长”;2022年11月被评为全国“最美巾帼河湖卫士”。

宣传引导  助力河湖治理

自担任村级河长以来,她主动承揽了大靖河三台村段河道管护任务。积极加强河长制宣传,千方百计提高村民河道保护意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定期巡河、从严护河、用心讲河,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1600余份,大力普及治水、节水知识。对违搭乱建、乱排乱倒、坡岸乱耕乱种等乱象进行严厉制止,不断增强村民保护清洁河道的意识。完善河道管护网格,落实河道管护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每天早晨派出网格员对河道进行日常巡查,巡查发现问题在群中反馈,督促公益岗保洁员及时处理,确保河道每日清洁。组织开展清理河道行动,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堵塞的垃圾,为治水行动打好基础。坚持巡河工作常态化,今年以来,组织巡河800余次,清理河道垃圾300余次。在河道沿线设置河(段)长公示牌、河道保洁警示牌等,形成了全民护河,全员惜水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河长的职责和使命。

甘于奉献  勤恳履职尽责

为确保巡河工作落实到位,她每周都要去自己负责的河段巡视,一年四季始终如一。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她详细记录及时协调解决,做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能立行立改的坚决跟踪到完成整改。有一次在巡查时发现一户村民正在往河道倒垃圾,她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带领巡河小组成员,把垃圾及时清理干净,她以身作则,小小的举动感动了村民,杜绝了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作为村级河长,她深知,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她发动村里的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河岸就近的村民和企业代表组成巡河志愿者队伍,形成治河强大合力。在她的带动下,巡河志愿者队伍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几十人,坚持巡河、查河、护河,对发现违规现象,及时劝阻和治理,至目前,已有效制止河边倒垃圾、损毁河堤等不文明现象50余起。如今的大靖河三台村段渠道河岸整洁、河道畅通,无违章建筑,无乱挖、乱开采等不良现象发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光霞同志始终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为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内在要求,积极履行河长职责,风雨无阻是她的坚持,常态化巡查是她的态度,就是这样一名普通基层妇女干部,用行动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用情怀诠释了治水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