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武威 > 
巾帼志愿关爱行+寒假儿童关爱服务→与你“童”在 让爱升温
时间:2024-2-7 13:54:5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祥和、趣味浓浓的快乐假期,连日来,武威市各级妇联按照全国、省妇联部署安排,立足广大家庭和儿童需求,将巾帼志愿关爱行和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有效结合,发挥“联”字优势,上下联动,广泛开展儿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接地气可感知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家门口”的暖冬关爱。

欢乐年味相伴“童”贺新春

岁末临近,新春将至。一场场热闹非凡的活动、一张张灵动传神的剪纸、一副副红红火火的春联,让孩子们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让他们在爱和传统节日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窗花,既是手艺,也是民俗,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尤其春节期间贴窗花,更是年味十足,今天小朋友们一起动起你们的巧手,剪一个漂亮的新春窗花吧。”在市、区妇联举办的“把爱带回家 幸福迎新春”寒假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孩子们的巧手中,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变得“灵动”起来,鲜活的图案寓意着吉祥、祝福和希望,更是透着浓浓的年味。

“来,我教你写一个福气满满的‘福’字,过年贴在自家大门上。”书法老师和孩子们共同执笔一起写“福”,在一笔一划中把浓浓的年味写出来,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孩子们。

 

在传统佳节腊八节来临之际,凉州区西大街达府社区开展“暖暖腊八节·浓浓社区情”腊八节主题活动,通过给孩子们讲解腊八节习俗、一起做腊八粥趣味粘贴画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感受节日氛围。

古浪县妇联联合县委宣传部、图书馆等部门开展“陇原儿女心向党,龙腾鼓舞贺新春”——新年新愿望十米长卷绘画活动。在巾帼志愿者的陪伴指导下,小朋友们将对龙年的期盼融入到绘画中,用手中的画笔绘出色彩缤纷的画作,表达对祖国的深深祝福和对龙年的美好期盼。

生动讲解引领“童”传家风

春节团圆日,正是家风传承时。市妇联举办春节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邀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老师讲解春节的来源、习俗以及节日包含的家庭礼仪和家风传承等内容,带领孩子们齐声朗读“客人到,起身迎;引入座,茶水敬……”《礼仪三字经》,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春节所凝聚的文化精华、感情寄托以及家风传承。

天祝县妇联举办“智慧父母育优秀孩子”家庭教育宣讲会,家庭教育指导师围绕儿童身心发育特点和家庭教育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答疑,引导家长主动学习科学家教理念和知识方法,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凉州区火车站街道大新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举办家风学习体验课,用孩子们听得懂的“童”言“童”语讲解了优良家风传承对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一起学习了朱熹、林则徐、曾国藩、梁启超等名人的家风故事、家训格言,并以身边“最美家庭”事迹为例,引导孩子们成长为明理诚信、感恩奋进的新时代好少年。

关爱帮扶汇聚情暖童心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声声的诵读从古浪县“王妈妈爱心服务队”托管班传出。寒假刚开始,临近村庄二十多个小朋友再次相聚在托管班,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托管班成了孩子们的好去处。托管班上,“爱心妈妈”不仅给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假期学习辅导,还组织开展书法、绘画、绘本阅读、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下,孩子们的假期过得丰富多彩,都说明年假期还要来托管班。

在民勤县母亲教育基地,“爱心妈妈”与孩子们一起朗诵、表演舞蹈、书写春联,把陪伴的幸福和温暖带给孩子们。

结合“爱心武威”工程建设,各级妇联重点关注留守、困境儿童及家庭,了解困境儿童健康、学习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安全照护等帮扶活动,组织“爱心妈妈”开展新春暖心入户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新衣、文具、生活用品等,送上新春祝福和殷切鼓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填补留守、困境儿童在家庭生活、教育上的缺失,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境儿童家中,为他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恒爱行动”让爱与他“童”行

 收到毛衣的小朋友说:“马上就要过年了,非常高兴收到这么漂亮的礼物,我很喜欢!谢谢‘爱心妈妈’为我们编织的毛衣,有机会我一定当面跟她说一声谢谢!”

一针一线显真情,浓浓爱意暖童心。连日来,随着一件件“恒爱行动”爱心毛衣的发放,一股股暖流温暖了困境儿童的身心,让孩子们感受到妈妈一样的温暖,更带给孩子们精神上的鼓舞,在他们的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关爱。

自“恒爱行动”公益爱心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妇联广泛发起爱心招募令,招募志愿者参与毛衣编织,目前已为困境儿童编织发放290余件爱心毛衣。

安全教育筑牢护童防线

各级妇联利用社区家长学校,结合假日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寒假安全教育小课堂,为孩子们讲解交通、饮食、烟花爆竹和居家防火用电等假期安全知识小常识。同时,通过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儿童安全防护、家庭安全、节日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家庭和儿童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自护能力,共同筑牢孩子假期安全防线。

关爱没有时限,服务没有止境。武威市各级妇联将持续用力,加强工作统筹,深入了解广大家庭和儿童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创新巾帼志愿关爱服务形式,精心设计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关爱服务活动覆盖面、受益度,切实让家庭儿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