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武威 > 
武威市妇联召开“情暖三八节 最美巾帼红”巾帼志愿服务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4-3-6 18:52:0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深化“巾帼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和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武威市妇联于3月3日召开“情暖三八节 最美巾帼红”巾帼志愿服务交流座谈会。全市获评全国和省级巾帼志愿阳光站的负责同志,各县区妇联、凉州区街道及部分社区妇联负责同志,部分市直学校妇联主席,市直单位“爱心妈妈”代表,县区巾帼志愿者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妇联、省妇联关于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部分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国和省级巾帼志愿阳光站负责同志围绕站点作用发挥交流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天祝县妇联、古浪县妇联汇报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来自社区、“爱心妈妈”服务队、学校、教辅机构等不同行业的巾帼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巾帼志愿服务的温暖故事和内心感悟。

 凉州区西大街达府社区的巾帼志愿者黄爱晖说:“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我尽己所能,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做到群众有需求,我都有回应。”民勤县远航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建平说:“参加志愿服务虽然没有报酬,但带给别人的温暖和自己精神的满足却是无价的,同时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助人自助’的含义”。武威一中“爱心妈妈”代表楚丽娜介绍了学校女教师积极加入“爱心妈妈”服务队,发挥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等优势,为孤残、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的生动事例。

 

会议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使巾帼志愿服务成为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创新发展, 一要持续充实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吸纳社会各界富有爱心的妇女群众加入巾帼志愿者行列,广泛动员各类先进典型、女性综治网格员、“三新”领域妇女组织负责人等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建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注重吸纳教育、科技、法律、卫生健康、心理咨询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参与巾帼志愿服务,发挥特色优势,推进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发展。 二要不断提升巾帼志愿服务实效。将巾帼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妇联各项工作,撬动各类妇女工作资源相连相融,做好资源整合,谋划打造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广泛宣传展示巾帼志愿者风采,有效引领更多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三要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将巾帼志愿服务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先进典型培树以及“春蕾计划”“家家幸福一元捐”“两癌”患病妇女救助等各类公益项目有机结合,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体系,为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妇联组织的关爱。

会议邀请市文明实践办有关负责同志,结合中央、省委文明办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相关要求,围绕我市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就下一步如何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进行了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