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张掖 > 
张掖市:巾帼电商添动能 乡村振兴“云”助力
时间:2022-11-7 10:39:3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的互联网时代,直播带货已成为时代新潮流。张掖市各级妇联组织抢抓电商发展新机遇,通过鼓励扶持、典型引领、培训赋能等举措,培养了一批适应新时代、学习新技术、精通直播业务、善于创业创新的巾帼电商带头人,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分类开展培训,提升电商技能。积极争取人才工作经费、商务部门项目资金等,依托河西走廊电商产业联盟、六通电子商务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城乡妇女,分层次、分阶段地开展电商直播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对网络媒体和直播平台的应用水平。面向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字号巾帼示范基地负责人等,开展“巾帼直播·出彩人生”电商直播培训,普及电商直播理念,讲授电商基础知识。面向种养殖业大户、回乡创业的女大学生等,重点讲授手机拍摄、视频剪辑、直播技巧、直播运营等知识,帮助实现“指尖创业”梦想。面向女企业家等群体,重点讲授直播电商运营知识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主播形象打造、产品卖点的分析研判以及电商运营团队的提升等,推进传统农产品企业在电商领域开拓市场。

通过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打造巧嫂子、小枣姐、忆乡村等30余家巾帼电商平台,培育陆佳、张瑜、张素、陈小霞、陈志、潘小红等40余名巾帼直播达人。她们的电商平台帮助村民足不出户畅销四方,尝到甜头的农村妇女纷纷主动参加电商培训,一大批人通过开通直播、开办网店等自主售货,实现增收创收。

对接销售平台,推动直播带货。依托金张掖巾帼特色产品展销馆,常态举办“家庭网购节·巾帼来助力”直播带货宣传推介,聘请网红主播定期开展直播带货,苗琳薯业粉条、金满园杏产品、祁连红枣等产品已成为张掖市“网红”农产品,受到各地网友的欢迎。组织有直播带货经验、粉丝量相对稳定的网络主播赴走村入户,实地开展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妇联干部与专业主播一起,将直播间放在了田间地头、果园、养殖基地等,结合本地特色优势,为金张掖“妇”字号产品代言,向各地粉丝推介张掖美景、美物、美食,实现传统产业、特色产品与网络直播带货的完美结合,帮助更多妇女实现创业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农产品、特色手工产品直播带货活动120多场次,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

借助节庆活动,现场直播促销。各级妇联借助端午节、七夕节、丰收节及各地乡村旅游文化节,组织“妇”字号基地或企业挑选品质过硬、富有代表性的本地优质农特产品,精心组织开展巾帼直播带货活动,实现政府搭台、巾帼“带货”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组织具备直播带货能力的30多名妇女,开展巾帼直播带货达人秀,挖掘培养并孵化巾帼直播带货“潜力股”,培育女性创业增收新平台。甘州区妇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直播赋能乡村振兴”电商人才技能大赛,先后组织培训19场次,1000余名巾帼创业者、直播爱好者及电商从业女性参训参赛,通过技能培训、比赛选拔,组建甘州区乡村振兴“百名女主播团”, 108名参赛选手中女性选手有80多人,40名获奖选手中有女性31名,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电商人才队伍。


讲好农业故事,打造特色品牌。各级妇联深入挖掘,多方搜集资料,结合农产品的品质、功效及背后故事,通过主播在线展示并讲解农产品的种植、养殖、采摘、收获等场景,让网友了解农村、农民、农产品,并通过在线互动,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增加用户黏性,提升商品转化率。高台县红色文化艺术公司是从事妇女手工制作的专业公司,在运用批发、零售技能培训等传统渠道销售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短视频直播带货,注册了自己的网络品牌高台红色艺术,组建了专业的网络营销团队,直播销售特色手工产品、烧壳子、土鸡蛋、手工醋等当地特色产品,直接受益妇女89户,人均年增收5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