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妇联建设 > 
看基层丨“五微”服务为群众开启家门口的幸福
时间:2023-12-7 16:29: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揪心事!”由于婚姻状态填错,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时无法提供相关司法证明,几年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广州路街道84岁高龄单身老人吴某一直为房产不能过户这件事烦恼。

 

不久前,在金昌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妇女微家”志愿者多方协调下,老人错填的婚姻状态终于获得更正,随后老人顺利办理了房产过户手续,老人连声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金昌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妇女微家”自今年挂牌成立以来,以“扛红旗、当尖兵、塑品牌”为目标,全面推行“管家式”“保姆式”全程帮办代办流程,为大厅办事群众有效解决了身边的烦心事、难心事。据悉,这是今年以来甘肃省金昌市妇联扎实推进“妇女微家”提质扩面行动,扎实推进全市妇联系统向纵深改革发展实践案例之一。

 

近年来,金昌市妇联着眼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在机关单位、社区网格、物业公司和新领域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灵活成立“妇女微家”阵地。今年3月,金昌市妇联制定印发了《金昌市“妇女微家”建设及管理制度(试行)》,该管理制度明确了建设要求、工作机制、组织管理及奖惩制度等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采取“1+X”工作模式(“1”是指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X”是指“妇女微家”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的公益服务、就业创业、宣传教育、家风家教、议事维权、交流联谊等单项或多项联系服务工作),积极吸纳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公益事业热心人等进入“微家”工作队伍。

 

有了“妇女微家”,培训“微家”成员无疑是促进提升“微家”工作的重要一环。金昌市妇联通过举办2023年全省基层妇联主席、执委示范培训班(金昌班),60名基层妇女干部、“微家长”参训,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与此同时,一些“妇女微家”结合所在行业、领域的特点,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及相关服务活动。结合妇女群众文化生活、就业、家庭教育、身体健康、心理疏导等需要,金昌市妇联致力于实施“妇女微家”“一家一特色”微家品牌建设行动,面向不同受众群体,开展五“微”活动,即开展“微宣讲”、弘扬“微家风”、促进“微就业”、强化“微调解”、提供“微服务”,让广大妇女群众根据各自需要更加方便快捷地找到“娘家”,从而获得针对性服务。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金昌市永昌县秀禾园服装加工分部“妇女微家”了解到,为了解决“陪读妈妈”就业和顾家两不误的灵活就业需求,该企业通过“大企业拉手小微家”模式,为17名“陪读妈妈”就近就业提供了保障。这只是金昌市实施“一家一特色”微家品牌建设行动中的一个例子。

    

截至目前,金昌市共有“妇女微家”31家。今年以来,仅金昌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妇女微家”就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8000余人次,业务办理1.3万余件、帮办代办服务7000余件(次)。